首頁 國際 要聞

印太架構排除臺灣?布林肯否認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4月27日出席參議院委員會的聽證會。(Carolyn Kaster / POOL / AFP)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4月27日出席參議院委員會的聽證會。(Carolyn Kaster / POOL / AFP)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外媒3月披露,拜登政府目前沒有考慮把臺灣納入「印太經濟架構」(IPEF)。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週四在國會澄清指出,該架構將是開放且具包容性,沒有要把任何人排除在外,包括臺灣在內。

拜登去年10月宣布將成立IPEF,加強美國與印太經濟連結。臺灣方面多次表達參與意願,200名美國跨黨派眾議員3月30日也聯名致函拜登政府官員,呼籲架構納入臺灣。但路透社3月31日引述兩名知情人士表示,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透露,美方現階段沒有考慮把臺灣納入IPEF。

眾議院外委會週四舉行國務院2023財政年度預算請求聽證會,邀請布林肯出席作證。共和黨籍眾議員華格納(Ann Wagner)關切臺灣被排除在IPEF外一事,直指該政策做法危險且會適得其反。

布林肯澄清,美方沒有此政策,IPEF將是開放且具包容性。該架構目前正處啟動階段,包含與數個潛在夥伴展開對話,強調「沒有要把任何人拒於門外,包括臺灣在內」。他說,他認為美方會與區域幾乎所有國家互動。

另外,布林肯週四告訴聯邦眾議院撥款委員會小組委員會,美國將繼續「確保臺灣有辦法自我防衛」。

布林肯承諾,他會確保美方簡化、縮短交付時程,讓臺灣能取得自衛所需武器。但他也呼籲,臺灣應強化「不對稱作戰能力」,嚇阻北京潛在侵略,包括進行後備軍力改革,並添購成本效益高、具活動性、致命性與韌性的系統。

拜登將重申對臺政策不變

白宮週四(4月28日)表示,美國總統拜登5月下旬前往亞洲出席「四方安全對話」(Quad)領袖會談時,將重申美國基於《臺灣關係法》的對臺政策不變。

拜登預計5月20日至24日訪問韓國與日本,分別與韓國的尹錫悅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雙邊會談。訪問東京的行程中,拜登還將與澳洲、日本、印度領袖召開四方聯盟峰會。這是拜登上任後首度赴亞洲訪問。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週四在例行媒體簡報被問及拜登是否會利用四方安全對話機會觸及海峽兩岸議題時表示,議程尚未完全確定,但拜登對臺灣的立場不變,也肯定會在這次會談重申這一點。莎琪說,美國政策不變,拜登的政策是基於《臺灣關係法》,「這會持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