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北京周邊封城 數十萬人生計受限

圖為4月28日的北京街頭(Noel Celis/AFP)
圖為4月28日的北京街頭(Noel Celis/AFP)

【記者徐簡/編譯】中國大陸自3月中共病毒(COVID-19)病例激增、各地之間人員和貨物流動被中斷以來,在城市之間謀生的白領和藍領工人,都面臨著生計問題。

路透社報導,上個月當北京附近的燕郊鎮突然陷入疫情封鎖時,計程車司機董鐵軍(Dong Tiejun,音譯)為了避免被臨時的哨卡截住,被迫多駕駛數百公里。

董鐵軍是一個「黑車」(沒有執照的)司機,他的業務是接送經過河北省燕郊進出北京的乘客,但是燕郊從3月13日到4月初的封城,讓他的大部分收入都成為泡影。「沒有人能出去,誰來搭你的出租車?」他說。

野村(Nomura)分析師估計,目前中國有46個城市處於全面或部分封鎖狀態,各地居民受到嚴格的行動限制,至少3.43億人的生活受影響。

在過去的十年裡,由於北京房價高漲,很多在北京的上班族不得不住在附近的燕郊地區,在疫情之前,每天有數十萬人穿越河北與北京的邊境,上班族對嚴酷的控制怨聲載道。

根據路透社的採訪,一名燕郊高姓居民說,「我每週6天、每天早上5時30分來這裡,公車站很遠,檢查站很嚴格,騎摩托車來這裡的成本很高,我認為這些管控措施讓民眾生活很不方便。」

幾名燕郊通勤者告訴路透社,當局要求他們提供所謂的「通勤證」,任何進入北京的人都必須持有「通勤證」,還要不斷刷新,保持證件的有效性。但是要想獲得通行證,申請者需要提供一長串文件,包括屋主身分證、48小時有效的COVID陰性檢測報告、疫苗接種證明和在北京的工作證明等。

「我恐怕拿不出這些文件。」21歲的嚴春(Yan Chun,音譯)說,她在深圳工作的美容院因疫情關門後來到北京找工作,「我正在找工作,怎麼有辦法拿到工作證明呢?」

62歲的老袁和妻子10年前離開河北農村,到北京的一家汽車廠工作。最近,他們在靠近北京周邊的宋莊鎮勞動力市場上找工作,通常每天能賺300元人民幣左右。

但是新年假期過後,他們在河北的老家被封城,妻子無法回到北京。老袁現在一個人住在宋莊的出租屋裡。

每天凌晨4時左右,老袁跟數百名工人聚集在一起,找到工作以後,老闆用貨車將他們載到北京的建築工地和工廠,但從最近疫情激增以來,情況發生了變化。山東一姓王的農民工說,在宋莊等一個上午都找不到工作的情況很普遍,「大多數找工的人早上8時就離開了,如果找不到工作,我們只能待在房間裡玩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