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港澳白領放寬政策放緩 陸委會:整合意見後盡快公布實施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內政部擬5月1日公告放寬港澳白領專業人才來臺工作資格,但政策仍有雜音,媒體引述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29日證實,該政策已暫緩。對此,陸委會29日表示,陸委會會持續溝通、爭取支持,待整合意見、凝聚共識後,將盡快公布實施。

陸委會4月21日曾表示,內政部擬5月1日公告「香港澳門居民進入臺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修正案」,開放港澳專業人士在臺工作連續居留5年,每年居住183天以上,最近一年每月收入達中央勞動主管機關公告的基本工資兩倍,便可申請定居,取得臺灣身分證。

由於該政策引發部分民意反彈,多位民進黨立委對於驟然開放持保留態度,立法院外委會28日邀請國安局、陸委會進行專案報告,多位立委對此提出質詢。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表示,取得身分證就有選舉權,中共近年已完全控制港澳,此舉恐成中共滲透管道,呼籲對比外籍人士門檻,更加嚴審定居資格;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表示,爭取港澳人才來臺,也要小心國安風險,香港已被中共高度統治,中國(共)不放棄對臺統一企圖,若藉此進行政治滲透,形成裡應外合,呼籲鬆綁制度同時,應思考防弊機制,避免中共利用港人來臺工作取得臺灣公民身分,影響臺灣國安。

據了解,內政部決定不在5月1日公告此項修正案。

對此,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29日表示,當初放寬港澳白領專才定居許可目的,是希望顧及國家安全、吸引臺灣所需專業人才,並兼顧人道援助政策目標,原希望尊重內政部移民署5月公布,上路後進行溝通,但因社會仍有疑慮,因此先進行說明爭取支持、整合共識後再推動。

未來修正案是否微調,邱垂正指出,目前會先檢視各界關心的國家安全問題、社會產業需求和社會資源排擠等,是否有做好完整規劃,會和社會各界、關心的立委,做溝通說明,此外,還會強化相關行政程序,在兼顧國家安全、吸引專業人才與對內溝通,「還是希望盡速推動」。

對於上述媒體報導,陸委會29日回應表示,有關「香港澳門居民進入臺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修正建議,主要是為臺灣吸納所需專業人才,亦是回應民意訴求,給予愛好自由民主、用腳投票的港人更多支持協助,落實相關人道援助工作。

陸委會表示,本案非一朝一夕忽然成形,而是經跨部會多次會商討論,並參採民間意見,經相當時間研議而成;過程中,也曾獲委員、民團正面迴響。

陸委會指出,政府機關做為國家安全的守門人,針對可能的風險加強防範把關責無旁貸,「這也早已是我們根深柢固的日常工作」。近日立委對於相關措施的提醒與建議,陸委會深表感謝,也會持續進一步溝通,化解疑慮,爭取支持,待整合意見、凝聚共識後,將盡快公布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