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中正紀念堂轉型 促轉會拋民主歷史記憶館

中正紀念堂轉型議題備受關注。(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正紀念堂轉型議題備受關注。(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關於中正紀念堂轉型,行政院促轉會29日公布4組民間設計團隊所繪製的設計圖,並連續4天在松山文創園區舉辦「我們的明日公園-中正紀念堂園區轉型設計展」。促轉會提出建議包括:中正紀念堂蔣介石銅像應移除、保留堂體但轉型為「民主歷史記憶館」、反省威權歷史公園的園區整體改造。

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表示,中正紀念堂轉型有兩個原則,就是破除威權軸線和改造威權空間,促轉會除了首度提出中正紀念堂的堂體轉型為「民主歷史記憶館」,也建議堂體內保留特定區域做藝術展覽,跟既有兩廳院藝文功能整合,並搭配反省威權歷史公園的園區整體改造,使中正紀念堂成為見證威權並反省威權的歷史教材。

29日展出的4組提案,分別是共感地景創作公司提出的「『相遇』群帶聚落:連結天空、地面與歷史的文化表面」;孫啟榕建築師事務所的提案「威權的凝視與主體的自覺」;都市里人規劃設計有限公司的提案「YOUTHTOPIA.TW 放膽青年 X 青春築夢村落」;尺度設計有限公司則以「羞愧的良心」為設計態度。

立委林昶佐表示,希望可以趕快把這個空間還給人民,讓它成為自由開放、代表現代臺灣,且具有創意、想像的空間。他也提案,立法院遷移可以搬至中正紀念堂,中央拆掉重建,加上兩邊的公園、音樂廳及劇院,這將會是非常有藝文氣息的國會殿堂與園區。

立委蔣萬安說,兩位蔣總統對中華民國的貢獻,絕對不容抹滅,非常遺憾促轉會仍用狹隘、去脈絡化的方式看待歷史,這不但無法達到促進臺灣社會的和解,只會加劇臺灣社會撕裂、加深臺灣族群對立與仇恨。應該用更高的視野與角度,來看待兩位蔣總統守護中華民國、建設臺灣的貢獻。

葉虹靈表示,蔣萬安的看法恐怕有誤解。蔣萬安之前提出「臺灣建設館」,代表他也同意中正紀念堂要轉型,民主歸民主、歷史歸歷史,國家用這麼多的資源獨尊前威權統治者,對人民造成傷害,這樣的做法不宜。促轉會邀請大家一起思考,怎麼把空間還給人民,如何彌補獨裁者權力對人民造成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