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小米涉非法匯兌 被印度扣押216億

圖為小米集團的商店( 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小米集團的商店( 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印度當局上週六(4月30日)表示,調查發現中國智慧手機製造商小米集團,以假冒成支付權利金的方式非法匯款給外國實體,此舉涉嫌違反了印度的外匯法令,當局已從小米集團在印度當地的銀行帳戶扣押7.25億美元(約新臺幣216億元)。

綜合路透社和法新社等媒體報導,印度金融犯罪調查機構從2月起,一直在調查小米涉嫌違反印度外匯法規的商業行為。

執法局上週六表示,在發現小米的印度子公司「小米科技印度私人有限公司」(Xiaomi Technology India Private Limited)以支付權利金為幌子,將相當於555億盧比(約7.253億美元)的外幣匯給三個外國實體,包括一家小米集團實體後,該局已經扣押了小米公司的銀行帳戶資產。

執法局在一份聲明中說:「這些以支付權利金為名義的巨額款項,是按照他們中國母公司集團的指示匯出的。」

小米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但此前曾告訴路透社,針對調查,公司正在與當局合作,以確保他們掌握所有必要的資訊。

這些行動標誌著印度對小米的審查範圍擴大。小米的印度辦事處於去年12月因涉嫌逃避所得稅而被執法部門突擊搜查。華為在內的其他中國手機廠商的印度辦公室,當時也遭到搜查。

自2020年6月中印兩國士兵之間發生致命的邊境衝突以來,新德里和北京之間的關係一直處於低谷。那是兩國數十年來最嚴重的衝突,雙方都有死傷。這使得印度在外交上更加靠近美國。

嚴重衝突事件後,印度一度掀起抵制中國商品的浪潮。印度內政部還禁止了數百款中國開發的手機應用程式,包括社交媒體平臺Tiktok等。印度政府表示,禁止中國應用程式的原因,是這些軟體出現有損印度國家主權和完整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