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染疫重症高危險族群 要把握黃金治療期

Omicron傳播力很高,潛伏期也縮短到1~3天。但不要恐懼,以 「三防三擊」 行動來換取時間跟機會。(123RF)
Omicron傳播力很高,潛伏期也縮短到1~3天。但不要恐懼,以 「三防三擊」 行動來換取時間跟機會。(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國內疫情快速攀升,中重症案例已累積上百例。為有效控制疫情,家用快篩試劑實名制已上路。臺灣感染症醫學會、臺灣感染管制學會強調,重症高風險族群出現感染症狀的5天內是黃金治療期,及早篩檢、及早用藥是保護自己的關鍵。

臺灣的防疫兩年多以來在公衛、醫療、及民眾攜手努力下,盡可能減少疫情對國民健康的威脅及社會經濟的衝擊。隨著國際疫情演變,近日本土確診病例快速增加,原本扮演關鍵角色的精準疫調等防疫措施已經趕不上確診案例增加的速度。現在務實的目標是「減災」,希望需要住院及中重症確診個案數,不要增加太快,以免壓垮醫療量能。

面對Omicron 高危險族群勿掉以輕心

臺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臺北榮總內科部感染科醫師王復德說,年滿65歲、糖尿病、慢性腎病、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疾、結核病、慢性肝病、肥胖、懷孕,以及有會影響免疫功能的疾病,像是長期使用類固醇或其他免疫抑制劑的民眾,都是重症的高危險族群。

臺灣感染管制學會理事長、臺大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感染科醫師陳宜君強調,「重症的高危險族群,是最需要及早治療、以預防重症。要好好把握治療黃金時間,開始出現症狀的5天內。因此,及早篩檢、適時評估用藥是保護自己健康的關鍵。千萬不要因為對自己的健康太有把握,錯失最佳治療時機而讓健康兵敗如山倒。」

王復德指出,「民眾只要有接觸史或出現症狀, 一定要化被動為主動,積極篩檢,只要能及早確診,重症的高危險族群,也可及時用藥,中間病情若有變化,也可盡早就醫。」

陳宜君說,Omicron傳播力很高,潛伏期也縮短到1~3天。一旦確診數大量攀升,就算重症率再低,所造成的累積傷亡,還是會很可觀。

她說,只要發現被感染後,症狀並沒有隨時間越來越改善,甚至開始喘,身體變得很虛弱,連刷牙、洗臉都很吃力,或是原有慢性病突然急遽惡化,譬如糖尿病的糖友,血糖飆升或低血糖,慢性肝炎病友,開始出現眼白變黃、皮膚,黃、尿液加深如茶色的黃疸現象等等,都可能代表病情惡化,宜及時就醫。

現階段迎戰本土疫情,兩學會也呼籲民眾戒慎但不要恐懼,以「三防三擊」行動來換取時間跟機會。「三防」就是戴好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的基本的防疫措施,「三擊」則是主動出擊,疫苗打好打滿、主動接受篩檢、及時有效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