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交長:續和臺鐵工會協商建立共識

圖為臺鐵列車。(記者林仕傑/攝影)
圖為臺鐵列車。(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灣鐵路工會發起五一勞動節不加班活動已落幕,臺鐵5月2日全面恢復按照班表行駛。對於此次應變措施,交通部長王國材2日表示「整體來講還OK」,並表示3日起會針對公司化條例繼續和工會協商,政院版與工會版的公司化草案差距沒想像中大,他會繼續努力,在朝野協商前建立共識。

王國材說,經過勞動節當天的交通應變計畫,應該是過關,雖然民眾小有埋怨,但整體來講還OK,但是因為當天旅客的量比預期少很多,所以昨天結束後也對於應變計畫做了一些檢討。可是並不是說過關就很開心,畢竟還是發生停駛的結果,民眾還是受到傷害,交通部必須對疏運負責任,我們就盡量做好疏運工作。

針對臺鐵公司化條例,臺灣鐵路工會理事長陳世杰日前表示,若政府對於公司化納入員工意見沒有良善回應,不排除端午連假也會發動不加班行動。對此,王國材表示,3日開始臺鐵局長會開始跟工會討論,幾位委員也對工會、公司化很關心,並有許多委員站在工會立場,盼能幫忙爭取多一點福利,讓公司化起步比較好,我們也都尊重。

王國材指出,行政院版本跟工會版本現在差距沒有想像那麼大,所以共識應建立在將這兩個版本差距縮小,比較能針對問題討論,因此溝通還是比較重要,這段時間他會繼續努力,盼能在5月23日朝野協商前趕快把共識建立起來。

王國材表示,不管是他還是行政院長目標都一致,希望臺鐵員工權益獲得保障,有個更好的未來。我們都希望臺鐵的服務更安全、更準點,所以現在的公司化就是往這方向走,當然中間會有員工不如意的地方,但是衝突難免,過去中華電信、中華郵政也有類似問題,所以會想辦法克服,王國材說,「我和所有工會目標一致,就是怎麼讓臺鐵未來更好,我們一起來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