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烏戰教訓 吳釗燮:中共應評估犯臺代價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CNN「全球公共廣場」主持人Fareed Zakaria專訪。(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CNN「全球公共廣場」主持人Fareed Zakaria專訪。(外交部提供)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近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知名資深主持人Fareed Zakaria專訪,剖析俄烏戰爭的啟示。被問到是否期待美國出兵協防臺灣?吳釗燮回應,臺灣人已準備好捍衛我們自己。

外交部2日表示,吳釗燮在節目中指出,俄烏戰火已持續2個多月,烏克蘭能夠堅持抵禦俄羅斯入侵,是因為烏國人民具有強大的自衛決心,善用不對稱戰力與結合民防力量。有鑑於此,我國除持續發展不對稱戰力,同時強化全民防衛的決心與後備動員能力。此外,臺灣也全力爭取理念相近國家的支持。中國(共)應該也從戰事中獲得教訓,評估其犯臺代價與國際社會可能的回應。 

吳釗燮表示,中共在印太地區的擴張,以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使全球民主國家覺醒,也更加了解臺灣的重要性。歐洲近期對臺海和平的關注顯著提升,自去(110)年起,除美、日、歐高層對話不斷提及臺海和平的重要性外,歐盟、德國、英國、法國及荷蘭等國,都發表其「印太戰略」;另歐洲議會、法國、波羅的海三國及瑞典等也陸續籌組議員團訪臺,顯示歐洲日益重視臺灣,並採取具體行動展現對臺灣的支持。 

被問到臺灣會不會期望美國在臺灣遭受共軍入侵時出兵救援?對此,吳釗燮回應,「在臺灣的人們已經準備好捍衛我們自己」。吳釗燮強調,拜登政府在俄烏戰爭爆發後,立即派遣高階代表團來臺,表達美國對臺灣支持「堅若磐石」;並將持續對臺軍售,確保臺灣有足夠的防衛能力,他重申,中共入侵臺灣的威脅是真實存在,保衛臺灣是我們自己的責任,自助者得人助,將與理念相近國家共同攜手合作。 

此外,吳釗燮也說明中共持續對臺採取灰色地帶戰術。過去一年來,除派出近千架次軍機擾臺外,同時對臺灣進行認知作戰,利用我國民主與言論自由散播「假訊息」,企圖以資訊戰、認知戰、網路戰等非傳統安全威脅,分化臺灣社會、混淆國人認知、迫使我國屈服。他同時強調,位處第一線的臺灣無所畏懼,將極力為民主挺身反抗威權,臺灣有責任為國際社會守護民主,民主也終將勝利。 

國民黨駐美副代表黃裕鈞2日在臉書發文表示,他受邀參加白宮記者協會晚宴,有機會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John Blinken)及參議員康斯(ChrisCoons)交談。黃裕鈞說,他與布林肯分享了烏克蘭被侵略,讓許多臺灣人感到擔憂。布林肯則表示,他能理解臺灣人的想法。   

黃裕鈞指出,他也代表國民黨感謝康斯議員對臺灣的用心;康斯說,他未來會持續關心臺灣議題,還說如果時間許可期待不久將來與朱立倫當面討論更多臺美合作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