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放寬港人來臺暫緩 香港邊青:努力釐清爭議

【記者常懷仁/綜合報導】政府原訂於5月1日放寬香港白領專業人才來臺就業定居等事宜,但因國安疑慮而暫緩。港人在臺團體「香港邊城青年」2日發文表示,感謝這段期間關心此議題的各界人士,香港邊城青年會盡力凝聚共識,並希望能貢獻己力協助臺灣對抗中共,未來也會拜訪各界做交流。

為解決港人目前在臺居留、定居等問題,政府修訂《香港澳門居民進入臺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只要港人在臺從事專業工作居留5年、每年居留時間達183天,且最近一年平均每月收入達基本工資2倍等條件,可申請定居並取得臺灣身分證。政府本擬於5月1日公告新制,但考量到國安等因素而暫緩。

香港邊城青年在臉書發文表示,希望臺灣政府能夠協助反送中世代的香港青年,順利留在臺灣,但也知道中共滲透的危機迫在眉睫,因此呼籲政府針對不同狀況完善法規,而陸委會推出《香港澳門居民進入臺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的修訂草案,讓更多來臺工作的港人未來有機會申請定居。

香港邊城青年接著表示,感謝相關部會的原意和努力,但在細節條文未正式公布的情況下,遺憾未有機會深入研究並與各方討論,另外想藉此機會向願意為香港青年設想方案的臺灣政府、立委們以及臺灣關心此事的人們表達感謝,「我們也會在更多細節公布後和大眾一同釐清爭議,凝聚共識。」

香港邊城青年總結,香港人見證中共的可怕,反送中雖未能實現香港民主,但在追求自由民主的道路上,只要抱著「兄弟爬山,各自努力」的精神,誠意溝通會帶來轉機,臺灣與香港的處境雖不同,但同樣面對著中共,臺灣是我們第二個家,願意為此獻一份力,未來會積極拜訪各界尋求交流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