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罕見「月掩金星」天文迷別錯過

5月27日月掩金星模擬畫面。(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提供)
5月27日月掩金星模擬畫面。(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5月的夜空讓人目不暇接,先是流星雨、火星合海王星、火星合木星,再來是難得一見的「月掩金星」,最後是「武仙座流星雨」則可能出現數十年來未見的大爆發,成為5月的壓軸天象!

是否還記得,上週夜空中不時劃過天際的寶瓶座η(eta,讀作艾塔)流星雨,其速度快而明亮。接下來的美景也別錯過!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說,5月18日及29日則分別有「火星合海王星」及「火星合木星」,兩次合的行星相距都約0.5度左右,相當於滿月寬度。明亮的火星、木星以肉眼輕易可見,藍色的海王星則得靠火星當指引,用雙筒望遠鏡或小望遠鏡輔助觀賞。

5月27日中午12時將發生難得一見的月掩金星!全程歷時1小時3分。雖然發生在白天,但天文館將透過專業望遠鏡,在YouTube頻道全程直播解說,讓大眾皆能目睹這個特殊的天象。

5月31日則是天文學家期待已久的武仙座τ(tau)流星雨爆發,根據預測,1995年破碎的73P/SW3彗星碎屑將有可能在當天短暫時段內帶來每小時數千顆的流星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