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國際需求激增 美國天然氣缺管道 產量難提高

圖為3月12日,美國德州二疊紀盆地油田的石油鑽井設施,正在燃燒伴產氣。(Joe Raedle/Getty Images)
圖為3月12日,美國德州二疊紀盆地油田的石油鑽井設施,正在燃燒伴產氣。(Joe Raedle/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俄烏戰爭之後,歐洲國家正在尋找新供應商,以擺脫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但是,美國能源業者表示,由於缺乏足夠的運輸管道,天然氣產量難以提高。

據路透社報導,自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美國天然氣價格已飆升了約50%。歐洲國家希望美國能出售更多的液化天然氣(LNG),使歐洲擺脫對俄羅斯燃料的依賴。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氣生產國,而且現在天然氣價格接近14年高點,但能源企業卻表示,由於缺乏足夠的管道設施,美國的天然氣產量難以提高。

美國阿帕拉契(Appalachian) 地區是目前全美最大的天然氣產地。2021年,該地區生產了約37%的美國天然氣。然而,能源公司越來越難建造新管道,因而無法加速把天然氣運出賓州、俄亥俄州和西維吉尼亞地區。

近10年來,阿帕拉契地區一直是美國天然氣生產的主力,從2010到2019年,平均每年成長36%。但是隨著管道建設減緩,2020年和2021年的產量成長降至平均4%。殷拓集團(EQT)在電話財報會議上表示,在有更多管道之前,成長不會回升。

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分析師說,阿帕拉契「已接近輸送能力的極限」,他們估計,在新管道投入使用前「產量幾乎不會成長」。此前原本有一項巨大的管道工程「大西洋海岸管道」(Atlantic Coast pipeline),由於成本估計從60億~65億美元上升到80億美元,計畫已於2020年取消。

另一個長期拖延的計畫是Equitrans Midstream公司價值62億美元、全長約488公里的山谷管道(Mountain Valley pipeline)。由於訴訟正在進行,該工程還沒有完成。

能源諮詢機構ClearView Energy Partners表示,山谷管道可能是近期密西西比河以東地區最後一個投入使用的大型新建天然氣管道。他們估計,該管道將在2023年中期投入使用。

二疊紀盆地的頁岩天然氣

美國第二大天然氣產地是二疊紀盆地的頁岩天然氣,在2021年約占美國天然氣總產量的19%。該盆地橫跨德州西部和新墨西哥州東南部,有豐富的石油、天然氣資源。

二疊紀頁岩是美國最大的油田,當石油從地下開採出來時,伴隨著大量的可燃氣體,這些氣體被稱為聯產氣或伴產氣(associated gas)。過去鑽探者會將伴產氣燒掉,但在當局與投資者的壓力下,能源公司已大幅減少伴產氣的燃燒量。

隨著原油價格在每桶100美元左右徘徊,加上美國總統拜登對俄羅斯石油實施禁令,分析師預計,能源公司今年將在二疊紀盆地鑽探更多石油,伴產氣將在2023年填滿現有管道。從2012到2020年,二疊紀盆地的天然氣產量平均每年成長17%。但到了2021年,已減速到只有8%。

隨著天然氣管道滿載,分析師表示,除非企業盡快鋪設新管道,否則明年產量的成長可能大幅減緩。能源分析師預計,2022年的天然氣基準價格平均為每百萬英熱單位(mmBtu)4.24美元(約新臺幣126元),這將是8年來最高的年平均值。

目前,美國的液化天然氣出口能力約為每日98億立方英尺(9.8 bcfd)。10億立方英尺的天然氣,約可供應500萬個美國家庭一天所需。

一些公司試圖增加出口能力,但預計在兩年內,難以開發出大量的出口能力。路透社表示,一些能源公司表示,有興趣在二疊紀盆地鋪設新管道,包括Enterprise Products Partners、Kinder Morgan和Energy Transfer等。

歐盟週三討論能源問題

歐盟國家的能源部長週一(5月2日)舉行緊急會談,以應對莫斯科要求歐洲買家以盧布支付天然氣費用的困境。

上週,俄羅斯停止向保加利亞和波蘭供應天然氣,因為他們沒有使用盧布支付天然氣費用。由於許多歐洲公司必須在本月稍晚面臨天然氣付款的最後期限,引發人們憂心。

俄羅斯為歐盟提供40%的天然氣和26%的石油,這意味著德國在內的一些歐盟國家,出於對經濟衰退的憂慮,難以快速停止俄羅斯燃料進口。歐盟各國代表預計在週三(5月4日),討論針對莫斯科的第六輪制裁方案。據法新社報導,知情人士表示,屆時將討論俄羅斯能源禁運的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