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半導體廠擴增產能 南科營業額創新高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南科受到半導體廠擴增產能,今年成長動能佳,據南科管理局公布的統計結果,1~2月營業額超過2千億元,寫下歷年新高,成長幅度高達三成。

南科管理局表示,積體電路產業方面,受HPC運算、物聯網、車用電子等需求持續攀升,在延續全球半導體供不應求情勢及漲價效應下,先進製程及特殊製程營收的貢獻皆續呈強勁成長,今年1~2月營業額為1,516.10億元,占南科營收比重75.79%,營業額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46.99%。

半導體產業是南科衝高營業額的火車頭,由於全球最先進製程及成熟製程同時不斷在南科擴產,預期南科積體電路產業將穩健成長。

至於光電產業,南科管理局表示,1~2月營業額為351.19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7.99%,占園區產值比重約17.55%。

探究衰退原因有包括面板價格下滑,以及長期疫情、中國多地封城,導致宅經濟消費力減弱等影響;太陽能電池產業,則受惠於政府能源政策加持,出現了訂單塞爆、生產多少就能賣出多少的全產全銷盛況。

精密機械產業方面,南科表示,由於搭上半導體產業供不應求所帶來的全球擴產成長列車,營收持續躍升,1~2月營業額為68.74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32.87%。

通訊產業、電腦及周邊產業受惠於訂單暢旺,且去年缺料的負面影響也逐漸緩解,通訊產業、電腦及周邊產業1~2月營業額分別為24.65億元、成長率30.17%,以及16.43億元、成長率2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