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談新聞自由 布林肯:臺位於混合戰前線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3日表示,臺灣處於中共混合戰前線。(中央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3日表示,臺灣處於中共混合戰前線。(中央社)

【記者鄭靜/綜合報導】美國政府連續多年關切中共勢力操控臺媒,國務卿布林肯昨(4)日表示,臺灣處於中共混合戰前線,北京利用假訊息及網攻扭曲臺灣資訊環境與民主程序,美臺致力合作支持獨立新聞工作。

5月4日是聯合國訂定的世界新聞自由日,布林肯(Antony Blinken)4日上午赴華府外籍記者俱樂部(FPC)發表談話,關切新聞工作者在世界各地的境遇,並就美國該如何避免臺灣新聞自由遭侵蝕做出答覆。布林肯表示,臺灣可說是處於中國「混合戰」(hybrid warfare)前線,包括假訊息與網路攻擊,目的是要扭曲臺灣資訊環境與民主程序。

布林肯指出,美國政府與臺灣當局、公民社會組織合作,支持獨立與基於事實的新聞工作,努力建立社會對假訊息及其他類型外來干預的韌性。他強調:「這是我們非常密切關注的事情,我們會持續努力。」

近年來,中共試圖操控臺媒問題浮上檯面,美國國務院連續多年透過人權報告關切紅色勢力施壓臺媒。在2017年度報告中,美國國務院指出,臺灣部分媒體因為政治考量自我審查,刊登有利中共報導;北京當局也會利用「拒絕採訪」(access denial)的手法,懲罰「報導內容與中國政策不夠一致」的臺媒,以增強施壓效果。

2018年度報告增列3項中共報復臺媒手法,包含拒絕入境、過境香港遭嚴格審問審查、記者手機電腦遭鎖定網攻。報告也引述臺灣記者指出,要刊登不合中共政治胃口的文章有困難,因為北京會施壓在中國做生意的臺灣企業,對相關媒體抽廣告。

布林肯說,美國政府正採取3大作為,對抗壓迫記者行徑,提升世界各地新聞自由,包括積極保護衝突地區記者的安危、提高外界對記者遭鎖定事件的意識與了解、援助財務有困難的獨立媒體。

美:中共濫用科技進行審查

近日推特被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收購,引發有關言論自由的討論,布林肯4日表示,美方重視言論自由,中共濫用科技進行言論審查的作為著實令人關切。

布林肯沒有評論在中國設廠的馬斯克是否會受到中共干預,但他強調,言論自由對拜登政府來說相當重要,這包括新聞自由及各類平臺言論自由,他們在國內外都清楚傳達這點。

布林肯表示,中共濫用科技試圖加大對人民、記者與民運人士的監控、騷擾、恫嚇與言論審查,美國深感關切。與此同時,北京領導人卻利用民主體制保護的自由開放媒體環境,散播政治文宣、假訊息,導致雙邊失衡,這無法長期維持下去。美國先前已予以譴責並祭出反制措施,未來會持續捍衛新聞自由與開放安全網路的原則及其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