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IPEF有望5月公布 吳釗燮:臺灣理論上會在裡面

圖為外交部長吳釗燮。(記者林仕傑/攝影)
圖為外交部長吳釗燮。(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吳旻洲、徐翠玲 /臺北報導】外傳美國有望在5月公布印太經濟架構(IPEF),朝野立委關心臺灣是否有辦法受邀加入?外交部長吳釗燮4日表示,IPEF是開放的,臺灣能參與哪個層面或是用什麼樣的方式參與,都還在爭取中,他認為「臺灣理論上會在裡面」。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4月28日出席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聽證會時表示,IPEF是一個開放且具包容性的架構,美國不會對臺灣在內的任何夥伴關閉大門。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4日邀請吳釗燮針對「美國與中共競合下我外交經貿戰略布局與僑臺商之因應」進行專案報備、並備質詢。立委羅致政關心,IPEF的性質會偏向CPTPP(經貿組織)還是APEC(論壇性質),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回應說,會比較偏向APEC形式,應該不會透過投票制定出具有約束力的決議。

羅致政表示,IPEF包含的產業多為臺灣強項,不只臺灣想加入,美方也需要臺灣加入,臺灣應展現自信向美積極遊說;吳釗燮回應說,「臺灣理論上會在裡面沒錯」,美國國會、智庫、產業界各界也都了解臺灣應該在裡面,都在為臺發聲。

立委王定宇透過線上質詢時,則關心臺灣加入美國IPEF與洽簽臺美BTA的時程?經濟部與政院經貿辦公室都表示,臺灣有機會加入IPEF首輪名單。

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答詢時表示,美國IPEF包含供應鏈、基礎建設與能源、反貪腐與稅捐課徵、貿易等四大支柱,IPEF跟自由貿易協定不同,沒有把關稅或市場進入放進去,研判IPEF如果不是希望亞太地區全體成員參加,就是會根據議題個別參加。

不過立委溫玉霞認為,美方迄今未公開邀請臺灣加入IPEF,是否可能對臺灣採取「類邀請」等其他間接方式?吳釗燮表示,IPEF是開放的,臺灣能參與哪個層面,或是用什麼樣的方式參與,目前都在爭取當中。

吳釗燮說,美國從未說不邀請臺灣加入,有關臺灣的經濟地位、經貿能量、產業鏈等優勢,美國政府部門、國會、智庫、產業界都很清楚,「大家都覺得臺灣應該是被包含在IPEF裡面。」

立委江啟臣則詢問,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0日將啟程東亞行訪問南韓、日本,美方是否可能藉此宣布IPEF?吳釗燮表示,據他了解不會在這個場合宣布,IPEF主要是建立產業鏈,但就他目前的觀察,不像是要建立美國與中國各自對峙的產業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