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常次備詢遭立委羞辱 吳釗燮:絕不接受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外交部常務次長俞大㵢日前在立院因被質疑混淆國名,遭立委多次咆哮。外交部長吳釗燮昨(4)日表示,為臺灣外交奮鬥這麼久的常任文官遭到羞辱、人身攻擊,他絕對無法接受。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日針對「中日和約生效70週年紀念與臺灣地位之定論」進行報告並備詢,俞大㵢表示,「中華民國臺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無庸置疑,中華民國主權一直存在,屬於臺灣2,350萬人民」,遭國民黨立委批評「莫名其妙」、「肖仔(臺語瘋子)」。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4日邀請吳釗燮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吳釗燮表示,在立法院問政應該要理性,這是大家都知道、也很簡單的道理。尤其是在外交部為臺灣外交奮戰這麼久的人,還得要在立法院受到這種羞辱、這種人身攻擊,他覺得是很不應該的事情。

他表示,政府來來去去,政務官來來去去,政府、國家還是需要靠常任文官,所以任何對常任文官的羞辱、人身攻擊的行為,「我在這邊都無法接受」。

吳釗燮強調,他帶領外交部團隊,看到常任文官被這樣對待,他覺得非常不平,「我有任何機會的話,都會呼籲,要維護常任文官制度,絕對要善待常任文官」,對於常任文官被這種人身攻擊的方式對待,他絕對不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