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失落的明珠 中國古代科技文明(三)

 中國四川「都江堰」灌溉系統是一項優化自然環境的改造工程,這是「天人合一」 思想在古代工程領域的完美體現。(beibaoke/Shutterstock)
中國四川「都江堰」灌溉系統是一項優化自然環境的改造工程,這是「天人合一」 思想在古代工程領域的完美體現。(beibaoke/Shutterstock)

文/惠虎宇
接上文

中國古代的科技文明是建構 在人類道德內涵的「悟性」基礎上,而現代的科技文明則是建構 在人的「智商」上。

我們說了天文,再談談地理。古人既要仰觀天象,還要俯察地理。天地之道,蘊涵著「陰陽消長、五行生剋」之理,因此,人們在大地上進行任何的工程和建築都需要考察陰、陽、五行的關係,以順應天、地的運行規律,這也是「天人合一」的宇宙觀在地理領域的表現。

中國古代在工程和建築領域都非常發達。二千多年前在戰國時代修建的都江堰水利工程是中國古代工程學的代表之作,迄今無人能夠超越。

都江堰利用西北高、東南低的地理條件,根據岷江出山口處特殊的地形、水脈、水勢,因勢利導,採取無壩引水、自流灌溉的設計思路,通過魚嘴、飛沙堰和寶瓶口三大主體工程,建構 了一個具有自動分水、自動洩洪、自動排沙以及自動控制水量功能的生態水利工程,同時保證了灌溉、防洪、水運以及生活用水等綜合效益。

都江堰不僅沒有像現代的大壩那樣對自然和生態造成破壞,本質上還是一項對自然環境的優化改造工程,這是「天人合一」思想在古代工程領域的完美體現。

世界遺產委員會評價都江堰是全世界迄今為止,具有年代最久、唯一留存、無壩引水等特徵的宏大水利工程。水利專家表示,當今發達國家最先進的水利工程也只有三百年的使用壽命,而都江堰已經使用了二千多年,至今依然完好無損,還發揮著作用。

都江堰建成後,成都平原從此旱澇保收,四川從此成為天府之國,一直到現在都是如此,這是中國古代先進的科技文明帶來的長久社會效應。

「天人合一」的宇宙觀是從道家的修煉體系中發展出來的,中華文化起源於道家的修煉體系,所以從根本上說,中華文化就是一種修煉文化,也是一種神傳文化。「修煉」這個概念對中國人來說並不陌生,道家、佛家所傳授的知識都是有關修煉的經驗和方法,這兩家的知識體系也建構 了中華文化最頂層的結構。

很多現代人其實也知道,修煉是一條可以直接探索生命和天地奧祕的更高級的科學道路,這和西方近代興起的所謂「實證」科學體系是不一樣的(參見筆者《主體科學所揭示的中國古代修煉奧祕》)。

就是在今天西方這種科技體系非常發達的時代,世界各地依然有很多人在深山老林、或者在寺廟道觀、或者在各種宗教信仰中、或者在以氣功的形式傳出的古老修煉法門中,通過打坐、靜修、禪定、瑜伽等方式,延續著從古代傳承至今的各種修煉方法。

西藏的喇嘛、中國漢地的佛教、道教、西方的基督教,以及當今從中國傳出的正在全球洪傳的法輪功(佛家修煉法門)等,都有大量的修煉中的神蹟和奇蹟,這些修煉文化的傳承和延續,讓現代人有機會了解古代科技文明的真實表現。

也正是通過修煉這種更高級的科學道路,中國人創造了燦爛的五千年文明,其中包括先進的科技文明。以前面提到的「經絡穴位」為例,這種在另外空間的人體能量流動規律正是中國古人通過修煉實踐發現的。

現代科學也已經發現,修煉是可以開發出人體潛能的,就是人們所說的「特異功能」,其中一項特異功能就是「開天目」,當天目開到一定層次後,不僅可以透視人體的內臟,甚至可以穿透我們的肉體這層空間看到更微觀層次上人體周圍的能量運行規律,這就是經絡和穴位。中醫所應用的針灸方法,其實就是去調控另外空間人體能量的流動,從而達到祛病健身的效果。

修煉文化和天人合一的思想就是中國古代高科技的來源和使用這些高科技的指導思想。古代中國人的哲學、治國理念、宗族倫理、文學、音樂、藝術、建築、軍事以及科技發展、經濟營運和生活方式的選擇,都體現著天人合一的思想和修煉的因素。這和當今工業文明時代的人們的思維方法和對待技術的態度是截然不同的。

古代先進的科技為什麼會失傳

我們再來談一個有趣的話題,我想這也是很多人想了解的,那就是「中國古代那些先進的科技為什麼會失傳」。這就涉及到修煉文化體系下和當今工業文明這種文化體系下,科技傳承方式的根本性差異。

前面講過,中國傳統文化是修煉文化,這種文化體系下的一切科技文明的出現和傳承都有修煉的因素在內。什麼是修煉的因素,就是這個人必須得具備著很高的道德水平,能敬天敬神,遵循天道,這個人才有資格去接受這些科技的傳承。

在中國古代,無論哪種技藝、技能或者是科技的傳承,都是「師父找徒弟」,師父得首先考察這個徒弟的道德怎麼樣;掌握了這些技能或者是高技術後,會不會用來做壞事。這是中國古代科技或者技藝傳承的基本模式,它並不像是現代工業化時代這樣,只要你交學費,就有機會學習各種專業和技術。也就是說,在古代科技傳承的過程中,不僅僅是傳承科技,更重要的是傳承使用這種科技的「價值觀」,也就是傳承一種符合天道的文明模式。

我們舉個例子。據《史記》記載,神醫扁鵲的醫術來自一位叫做「長桑君」的高人。這位長桑君與扁鵲在客棧相識,考察扁鵲十多年後,才將一些祕藏的醫方傳給扁鵲,並給扁鵲一種藥物讓他用草木上的露水送服,連續服用三十天。交代完這些事情後,這位長桑君忽然間就不見了。扁鵲知道長桑君不是常人,就按照藥方連續服用三十天後,神蹟發生了,扁鵲具有透視眼的功能,也就是開了天目,他能看到牆另一邊的人,當他看人體時,就可以透視人體,看到人體內臟的病理情況。扁鵲具備這項透視功能後,再加上長桑君傳的醫學祕方,很快就成為名揚千古的神醫。

扁鵲見蔡桓公的故事是很多人熟知的,扁鵲為什麼一看見蔡桓公就知道他的病在哪裡,現代醫學也必須經過各種化驗、X光透視、核磁共振等先進科技,然後再通過專家分析檢測結果,才能知道一個人的病在哪裡,而扁鵲只看一眼就知道了。

華佗通過「天目」看到了曹操腦袋裡面的情況, 這就是古代的「高科技」。(孫明國/大紀元)華佗通過「天目」看到了曹操腦袋裡面的情況, 這就是古代的「高科技」。(孫明國/大紀元)

同樣,中國古代很多神醫都具有特異功能,如前面提到的華佗,華佗見到曹操後,就知道曹操的腦中有瘤子,這個故事在史書中是有記載的,那麼華佗怎麼能知道曹操腦袋裡面的情況呢?就是他通過天目看到了。現代人在讀這些古代歷史故事時,往往忽略了這些最關鍵的細節,其實這就是古代的「高科技」。要理解這種高科技,就得熟悉我們祖先開創的修煉文化體系。

在修煉文化的環境下,古人傳承一種科技或者一種技藝,都是挑徒弟傳,必須找到道德高尚且悟性也非常好的合適徒弟後才能傳承。古人重視的「悟性」和今天人們看重的「智商」是兩碼事,「悟性」與人的道德水平有直接的關係,而「智商」與道德水平沒有直接關係,古代的科技文明是建構 在包含了道德內涵的「悟性」的基礎上,而現在的科技文明則是建構 在「智商」的基礎上。

所以,當人類社會在歷史進程中道德逐漸下滑,價值觀在不斷變異,那麼,古代那種建構 在天人合一思想體系下的一些科技就有可能因為找不到「悟性」好的傳人而逐漸失傳,如果道德水平跟不上,即使「智商」再高,也無法繼承古代的那種科技文明。因為那些傳承都有修煉的因素。(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