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失落的明珠 中國古代科技文明(四)

在西方,最美的建築一定是神廟或者教堂。西方早期的文學、音樂、繪畫都是以「歌頌神」為基本內容。圖為「萬神殿」,位於意大利羅馬市。(EvrenKalinbacak/Shutterstock)
在西方,最美的建築一定是神廟或者教堂。西方早期的文學、音樂、繪畫都是以「歌頌神」為基本內容。圖為「萬神殿」,位於意大利羅馬市。(EvrenKalinbacak/Shutterstock)

文/惠虎宇
接上文

能掌握超凡科技的古代中國人也都懂得天命,有一些技術他們也知道不能在那個時代流傳下去。比如魯班製造的機械飛鳥為什麼沒有流傳下來?

我們可以想像一下,如果在魯班那個時代,普通人可以乘坐一架飛機到處旅行,或者將無人機用於戰爭,那麼,神定下的人類歷史的發展進程可能就會被改變。魯班在當時既然能製造出這種超前的機械,他也就能明白這個道理。所以,魯班也只是自己造出來無人機用一用,沒有把這種技術在當時流傳出來。當人類歷史發展到近代該出現飛機時,魯班的那種技術也就不需要了。

同樣,諸葛亮其實也不是普通常人。他在「隆中對」時,就已經知道天下將三分,而他必須輔助劉備完成「三分天下」的天命,諸葛亮也知道天命不會讓蜀漢完成統一,但是他還是需要六出祁山,為劉備的遺命而盡忠。

諸葛亮一生有很多發明,其中木牛、流馬最為傳奇,這種科技也沒有流傳下來。一種可能性很高的原因是,諸葛亮知道他自己可以使用這種自動化機械轉運糧草,來履行自己六出祁山的天命,但是他不能把這種超前的東西流傳出去。

在「天人合一」的宇宙觀下,我們的祖先也懂得人的一切智慧、發明創造的靈感、科技水平的提升都來自神的啟示,在人類的什麼時代使用什麼樣的科技、發明創造什麼樣的器物,都需要遵循天意,而不能隨意干擾和改變神定下來的人類社會的發展模式和發展進程。此外,祖先們也知道天地萬物都有靈性,所以,他們也不會使用破壞自然環境的科技力量,不會讓科技力量去改變神為人類量身定做的適合人類保持道德水平的生活方式。

古代的中國人不僅能參悟天道、識得天機,也能從天機中得到發明創造的靈感和啟悟,人們發明創造、以及傳承這些技術的模式都與天道相符合,這樣發展出的科技才的確與「文明」這兩個字相匹配。所以,中國古代那種「科技文明」,才應該是真正的「科技文明」。

現代科技文明的不歸之路

其實,人類文明不止一次。我們目前所處的人類文明大約是從五千年前開始的,而考古學已經發現,在幾萬年、幾十萬年、幾百萬年前、甚至上億年前,地球上都曾經存在過高度發達的人類文明,這些文明被學術界稱為史前文明。我們舉一個最著名的例子。1972年,法國的一家鈾處理廠發現從非洲加蓬共和國進口的鈾礦石中,一些鈾235已經被利用過,隨後科學家們在加蓬的鈾礦區發現並確認了15個史前核反應堆。這些核反應堆大約是20億年前建造的,深埋在地層幾十公里以下,曾運轉了大約50萬年。這個發現將人類文明的歷史最早追溯到了20億年前。

在巴基斯坦境內有一處叫做摩亨佐達羅的古城市遺址,這是1922年發現的。考古推斷,這座古城位於距今大約4500年前,是古印度文明的一部分,單從城市建築角度來考察,當時這裡的文明非常發達。但是,考古人員隨後發現,這座古城是在一次大爆炸中被毀滅的。進一步的研究發現,遺跡現場有核爆炸後才出現的那種玻璃體,屍體的骨骼中有超常的核輻射,美國原子彈之父奧本海默在看過摩亨佐達羅的記載後說,「這與核襲擊沒有什麼區別」。

此外,在古巴比倫、撒哈拉沙漠、蒙古戈壁灘,人們也發現了史前核戰爭的遺跡,遺跡中的玻璃石與今天核爆炸試驗場的玻璃石一模一樣。這些發現表明,人類曾經有過多次的史前文明,而爆發核戰爭可能是這些文明被毀滅的原因之一。

今天,在地球上擁有核武器的國家已經達到9個,擁有的核武器數量足夠將我們現有的文明摧毀幾十次。據說記者曾經問愛因斯坦,第三次世界大戰人類會使用什麼樣的武器?愛因斯坦的回答是,他不知道第三次世界大戰的武器,但是他知道第四次世界大戰人類的武器是木棒和石頭。當人類拋棄神的教誨,遠離天道,不斷發展出足以毀滅整個文明的核武器以及更先進的武器,那麼,這個文明將會走向何方?

其實,早期西方古代的文明也有「天人合一」的因素在內,因為敬天敬神其實是人類共同的文化傳統,也就是說人類的正統文化都是神傳文化系統。在西方,最美的建築一定是神廟或者教堂,西方早期的文學、音樂、繪畫都是以歌頌神為基本內容,西方這些藝術形式也都是從宗教藝術體系中發展起來的。而西方早期的哲學也是一種滲透著修煉因素的高級認知系統,但是大概從亞里士多德那個時代開始吧,西方哲學中思辨的成分越來越多,而修煉的因素越來越少,最後修煉的因素只是保留在宗教之中,而世俗生活則以世俗化的思辨哲學體系為指導。這不像中華文化那樣修煉與「天人合一」的因素貫穿著從宗教到世俗生活的所有領域。

如果從「天人合一」與神傳文化的角度出發來綜合考察人類歷史,我們就會發現,人類社會的發展既有天命的因素,也有人為的因素。而在人類的歷史進程中,如果人為的因素總是順應天意,遵循「天人合一」理念下的文明發展模式,那麼人類社會就會良性發展,物質文明和科技文明的發展就不會給人類帶來災難。反過來,如果人為的因素偏離天命,讓物質文明和科技發展不受天意和道德的約束,那麼,人類的科技力量就會越來越多的朝著毀滅性方向發展。

而不幸的是,從近代工業文明開始,伴隨著共產主義無神論思想的蔓延,以及共產黨對東西方神傳文化體系的毀滅性破壞,天道離我們越來越遠,人類文明完全偏離了神所安排的發展道路,現代科技正在將人類帶向一條自我毀滅的歧途。

義大利羅馬市聖尼古拉教堂裡的壁畫《榮耀的基督》。(Renata Sedmakova/Shutterstock)義大利羅馬市聖尼古拉教堂裡的壁畫《榮耀的基督》。(Renata Sedmakova/Shutterstock)

現在,我們需要給本文做一個收尾了。科技是人類改善生存條件所仰仗的重要手段,然而近代以來的科技發展顯然是出了問題,人類已經生產了大量的核武器,還正在發展失控可能性無法預料的人工智慧,這條科技發展道路的盡頭是什麼?仔細想一想是非常可怕的。那麼,科技發展與人類文明的興盛之間,存在著根本性的衝突嗎?顯然也不是。本文闡述的中國古代科技文明,其實已經為當代人類的科技發展指出了另一方向。中國古代的科技文明不僅科技發達,而且崇尚「天人合一」的科技理念,這使得這種科技文明具有了永續性。

古代科技文明和現代科技文明的根本性區別,在於前者是在敬天敬神的前提下,以「天人合一」為科技文明發展的終極歸宿;而現代科技文明的基本框架構建在所謂無神論的基礎上,缺少了天道的約束和天意的指引,它的發展歸宿只能是走向毀滅。

那麼,我們還可以掉轉車頭,回歸到中國古代以及西方古代的早期那種「天人合一」的科技發展道路上嗎?答案也是肯定的。但是,我們首先必須回歸人類共同的神傳文化,在中國要恢復真正的儒釋道的傳統文化,在西方要堅守好真正的基督教文明。當今的人類社會,中國的古文明正在遭受中國共產黨的毀滅性破壞,而西方的基督教文明也正在各種文化、馬克思主義的侵蝕和顛覆下被邊緣化,人類文明真的到了關鍵時刻了,雖然掉頭難度很大,但是迷途知返卻是我們唯一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