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申請入北約 瑞典獲美安全承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右)5月4日,在美國國務院會見瑞典外交部長林德(左)。 (Michael Mccoy/POOL/AFP)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右)5月4日,在美國國務院會見瑞典外交部長林德(左)。 (Michael Mccoy/POOL/AFP)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瑞典外交部長林德(Ann Linde)週三(5月4日)在華盛頓表示,瑞典在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期間,將得到美國的支持。

瑞典和芬蘭在冷戰期間沒有加入北約,但是在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入侵烏克蘭之後,這些國家正重新考量安全政策。然而,加入北約需要所有成員國批准,申請過程可能長達一年,兩國擔心這段時間可能面臨安全威脅。預計瑞典和芬蘭都將在本月就是否申請加入北約做出決定。

林德在華府會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後,對瑞典電視臺說:「當然,我不會談論任何細節,但我覺得很肯定的是,現在我們得到了美國的保證。」

林德解釋,保證是指如果俄羅斯對瑞典進行負面活動,「美國不會允許這種事情發生」。瑞典國防部長上個月說,申請加入北約可能引發俄羅斯採取行動,破壞瑞典的安全,包括網路攻擊、負面宣傳等。

美國國務院在會後發表聲明說,布林肯重申了跨大西洋關係對歐洲安全的重要性,及美國對北約開放政策的承諾,但沒有提到安全保證。

莫斯科已警告,如果瑞典、芬蘭成為北約成員,俄國可能會在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部署核武器和極音速飛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