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涉助中共人權侵犯 傳美將制裁海康威視

海康威視攝影機。(FRED DUFOUR/AFP)
海康威視攝影機。(FRED DUFOUR/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週三(5月4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導,美國正著手對中國影像監控設備製造商海康威視(Hikvision)實施制裁。

報導稱,拜登政府正在考慮對海康威視就人權問題實施制裁。這將是美國首次對中國大型科技公司實施此類制裁。若制裁生效,與海康威視打交道的公司和政府,將面臨違反美國制裁的風險。

兩位消息人士告訴英國《金融時報》,海康威視在180多個國家有客戶,美國政府已經開始向盟友通報相關情況。

美國指責海康威視向中共當局提供監控攝影鏡頭,協助中共鎮壓被關押在新疆集中營的100萬維吾爾人。美國國會在2016年通過了《全球馬格尼茨基法案》,賦予政府更多權力對參與侵犯人權的實體實施制裁。

海康威視在給路透社的電子郵件回覆中說,該公司一直並將繼續遵守其業務所在國的適用法律和法規。

美國國家安全官員還擔心,中共可能利用海康威視在世界各地的攝影鏡頭從事間諜活動。該公司稍早被列入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公司名單。

2020年,海康威視被川普政府列入商務部「實體名單」,禁止該公司獲得美國製造技術。拜登政府去年將海康威視等公司列入中共軍工企業名單,禁止美國人投資這些企業。

《金融時報》上週報導,美國政府正在審查關於中國半導體製造商長江存儲科技公司(YMTC),向華為提供使用美國技術的晶片的說法。如果屬實,這將違反了美方出口管制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