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銀:日圓若貶破140 日將出手穩匯

近期日圓兌美元匯價在130附近遊走,日圓顯得欲振乏力。(Behrouz MEHRI / AFP)
近期日圓兌美元匯價在130附近遊走,日圓顯得欲振乏力。(Behrouz MEHRI / AFP)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近期日圓兌美元匯價在130附近遊走,日圓顯得欲振乏力,未來有機會繼續貶破140。美國銀行(BofA)分析師Shusuke Yamada等人預測,假如日圓未來貶破140,日本政府可能會斥資1,000億美元干預,以避免日圓匯價持續走貶。

彭博社報導,美國銀行表示,從1998年至今,日圓都沒有貶破140,僅在今年4月底一度貶至131.25,創下20年以來的新低。不過,美國為了對抗通膨祭出升息手段因應,美國公債殖利率未來一定會攀升,日圓匯價就有機會貶至140。

報導表示,日本央行日前重申,當地10年期公債殖利率將維持在0.25%,以幫助日本重振經濟。隨後,日本財務部也就日圓貶值發出措辭嚴厲的警告,表示日圓如果短期波動劇烈,將有適當的對應措施。

美國銀行這群分析師指出,「日圓匯價已經疲弱到市場開始關注日本政府是否出手干預的程度」,雖然日本央行強調貨幣貶值對經濟成長的好處,但對於一般家庭與中小企業來說,可能將受到日圓貶值的危害。

報導指出,日圓在過去3個月內貶值近12%,讓日本政府措手不及,使得面對物價上揚受到輿論反彈的日本政府,和想要通膨的日本央行之間產生分歧。

美國銀行預估,日圓目前貶值趨緩,因此日本政府出手干預的可能性也隨之降低,預測短期匯價在135還有支撐。不過,很大程度上仍取決於美國公債的走勢,因為日本央行不太可能允許日本公債殖利率走升。

美國銀行認為,日本決策官員現在面臨無法大幅升息的結構性問題,因為一旦利率變高,日本利用公債融資的負擔也會跟著加重,目前日本政府總債務已超過GDP的2.5倍。

此外,美國聯準會(Fed)這次只有升息2碼,也就是0.5個百分點,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下滑到2.93%,預計今年底可望降至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