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西方經濟制裁 德學者:對俄影響有限

【記者賴意晴/編譯】歐盟已表態將實施嚴厲的俄羅斯石油進口禁令,市場對油品供應的擔憂升溫,國際油價聞訊上漲。德國智庫認為,俄國具備長期抗戰的經濟條件,西方國家不應期待制裁措施會讓俄國讓步。

根據路透社,歐盟週三(5月4日)表示,將在六個月內分階段禁止進口俄羅斯原油,提煉油則是要在今年底前逐步禁止,該計畫是歐盟第六波針對俄國制裁的內容之一。

紐約商品交易所西德州中級原油6月交割價週三上揚5.40美元,或5.3%,收在每桶107.81美元(約新臺幣3,179.51元);倫敦北海布蘭特原油7月交割價則上漲5.17美元,或4.9%,來到每桶110.14美元。

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分析師佛里奇(Carsten Fritsch)引述國際能源總署(IEA)數據,指出歐盟去年第四季平均每天進口350萬桶俄國原油和相關產品,而這數量若要找到替代方案,可能導致供應緊張,進而推高價格。

根據德國之聲,德國「基爾世界經濟研究所」(IfW)專家朗哈默(Rolf Langhammer)週三表示,過去幾年俄國政府財政狀況良好,負債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僅20%,儲蓄率和外匯儲備都高,政府支出相對穩健。

此外,俄國成功讓經濟與美元脫鉤,最近油價又衝高,化石燃料收入源源不斷。因此,即使戰爭時間拉長,俄國也有條件維持自給自足,經濟受制裁影響的程度有限。朗哈默認為,俄國已準備好打一場長期戰爭,經濟能挺住歐盟的石油禁運,西方不應期待制裁會讓俄國讓步。

布魯塞爾歐洲暨全球經濟研究所(Bruegel)所長沃爾夫(Guntram Wolff)則表示,在歐盟禁令開始前,許多客戶會匆忙下單,反而將導致油價上漲,讓俄國有足夠收入應付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