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韓今年14度射飛彈 我外交部譴責

北韓4日又朝向東部海域試射飛彈。(Jung Yeon-je / AFP)
北韓4日又朝向東部海域試射飛彈。(Jung Yeon-je / AFP)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韓國候任總統尹錫悅下週入主青瓦臺。北韓4日又朝向東部海域試射飛彈,這是北韓今年以來第14次進行武力示威,時機點敏感。

北韓於臺北時間5月4日上午11時,再次從平壤地區向韓半島東部海域發射1枚彈道飛彈。北韓這次射彈時間點,就在美韓反潛軍演期間,距離尹錫悅上任只有6天,被外界認為是挑釁信號。韓國軍方譴責北韓明顯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表示「無法容忍」。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5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對北韓屢次違反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相關禁令,破壞區域穩定的舉動,外交部表示譴責。北韓自本年1月起,頻繁試射包括洲際彈道飛彈(ICBM)在內的多種導彈,我國政府持續密切關注其對區域情勢可能產生的衝擊。

歐江安強調,臺灣身為印太區域成員,樂願配合國際社會並與理念相近國家合作,共同促進韓半島在內的區域和平穩定,共同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此外,韓國新任總統尹錫悅10日將舉行就職典禮,歐江安說,我國歷年多由立院組團或政黨派員參與韓國大統領就職典禮,此次因我國疫情快速升溫,加上立法院仍在會期中,代表團自韓國返臺後需「7+7」隔離檢疫,將影響出國委員問政及選民服務;另外赴韓國參加就職慶典存在一定染疫風險。

歐江安說,經諮詢立法院意見,並綜合考量我國防疫及境管措施等因素,本次將由我國駐韓國代表處就近派員參與典禮及表達致賀,但基於臺韓雙方互信原則,相關細節目前不便透露。

歐江安重申,臺韓共享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核心價值,韓國是重要的民主夥伴。臺韓關係友好,會持續以互惠互利的方式,深化雙方在各領域的交流,共同維護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