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晉見總統 日議員:日本絕不允許武力改變現狀

 總統蔡英文(左5)5日接見日本自民黨青年局眾議員訪團。(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左5)5日接見日本自民黨青年局眾議員訪團。(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5月5日接見日本自民黨眾議員鈴木憲和等訪團成員,蔡英文表示,臺灣或日本的安全都不是單一國家課題,須從第一島鏈與地緣政治視野來考量;鈴木憲和則說,日本絕對不允許某些國家用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的做法,兩國在這方面可以加緊合作。

日本自民黨青年局局長小倉將信眾議員一行人於3至7日訪問臺灣,訪團5日拜會總統府,不過原本擔任團長的小倉將信未在現場,由代局長鈴木憲和眾議員代表團員致詞。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面對全球威權主義擴張,臺灣位處民主防線的最前線,臺灣將會與日本及其他民主盟友共同合作,為印太地區的和平繁榮做出更多貢獻。

她也特別感謝日本政府、日本國會及許多政要,多次公開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以及對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視;臺灣為了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今年初已完成相關修法工作,要向國際展現,臺灣有決心符合CPTPP的高標準貿易規範。

蔡英文說,日本前首相安倍日前提到,「臺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以及日美同盟有事」,這個概念引起日本與臺灣許多討論,不論是臺灣或日本的安全,都不是單一國家的課題,必須從整個第一島鏈、地緣政治的視野來考量;未來臺灣會跟日本繼續一起努力,為印太地區的和平繁榮,做出更多的貢獻。

鈴木:自民黨青年局將扮推手 助臺灣參與國際組織

鈴木憲和致詞時表示,特別在俄烏戰爭、國際情勢非常緊張的時刻,訪團來臺訪問,與臺灣各界進行意見交換及溝通,這件事的本身就具有相當大的意義。他強調,日本絕對不允許某些國家用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的做法,相信兩國在相關領域可以加強合作。

鈴木說,臺灣對日本而言就是鄰國,臺海的和平穩定也攸關日本的和平穩定;他們身為日本的年輕政治家,也會抱持著這樣的想法持續努力。

談及臺灣加入CPTPP,鈴木表示,CPTPP是以亞太地區為中心的高標準經貿合作架構,本身就具備相當高的戰略意涵。臺灣為了要加入CPTPP,積極進行國內法規修正工作,其中有許多相當困難的課題,也在一一解決;日本自民黨青年局對於臺灣加入CPTPP向來表示支持,也期盼臺灣持續完成剩下的高標準相關法規的修正。

鈴木表示,國際疫情尚處於嚴竣時刻,還有相當多的課題需要克服,必須以全球的視野及角度,聯合世界上所有國家共同面對;對於臺灣尋求加入WHO、ICAO等國際組織,自民黨青年局向來表示支持,未來也會扮演更加重要的推手,促進臺灣有機會參與上述國際組織。

日訪團成員確診  蘇貞昌、吳釗燮身體無異狀

「日本自民黨青年局」訪問團5日PCR發現一名眾議員確診。行政院長蘇貞昌4日在行政院接見自民黨青年局訪團,並有擊肘與致贈禮品合影之動作。媒體關注蘇貞昌是否快篩或自主健康監測?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院長接見訪團時全程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現在院長身體並無異狀」,印象中,確診訪員並無發言;現場同仁會注意自身健康有無異樣,「有必要的話會自主監測、快篩」。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日本自民黨青年局」訪問團3日以「外交泡泡」模式訪問臺灣,遵照疫情指揮中心規定及建議,將訪團分為兩組人員,並於訪臺期間內進行2次PCR檢測;5日上午進行第二次PCR檢測,確認其中一名眾議員檢測結果呈陽性,外交部立即啟動緊急應變措施,且檢測陽性成員及同組人員已立即暫停所有活動,另一組成員則因無密切接觸將持續進行既定行程。

媒體詢問有關外交部長吳釗燮身體狀況,歐江安說,吳釗燮身體健康良好、沒有異狀,根據指揮中心的規定,身體有異狀才必須做進一步檢測。另外,外交部接待人員,皆保持社交距離,目前均無異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