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國產純天然! 五款無添加、創意新茶飲  

臺灣茶不是只有以單品來享用,更能以「茶」為基底,同時搭配其他國產蔬果
與茶湯做適當比例的調配,就能創造出驚豔的飲品。(123RF)
臺灣茶不是只有以單品來享用,更能以「茶」為基底,同時搭配其他國產蔬果 與茶湯做適當比例的調配,就能創造出驚豔的飲品。(123RF)

文/記者賴玟茹
因應茶飲消費市場國際化、年輕化與求新求變的多元化需求,農委會茶業改良場以「茶」為基底,同時搭配其他國產蔬果與茶湯,做適當比例的調配,研發出五種創新茶飲,讓民眾能喝倒無添加、不同風味的臺灣茶。

近年來健康意識受到消費者重視,人們傾向追求天然、無添加的茶飲維護健康,避免含有人工原料(色素)且內容單純的食品,拒絕不熟悉的人工原料。

茶改場長蘇宗振表示,臺灣茶獨特的香氣與滋味,深受國內外喝茶人士的喜愛,臺灣茶不是只有以單品來享用,更能以「茶」為基底,同時搭配其他國產蔬果與茶湯做適當比例的調配,就能創造出驚豔的飲品。希望能拓展茶葉多元化應用、提升農產品價值,為茶農、農友與茶飲業者帶來新型態的附加收益,創造另一個飲品市場。

蘇宗振說明,茶飲原料中,茶葉風味是重要基底,甜味部分,可採用甘蔗糖漿及黑糖糖漿,取代人工甜味劑,同時可搭配其他農作物來增加飲品的多元口感,特別是國產農產品經過製粉加工 (蔬果粉)製程後,大幅提高業者的使用性及操作的方便性,此種植物性純天然的茶飲,一定能帶給消費者新的感受且又能兼顧健康無負擔。

以下介紹幾款好喝又天然的「臺灣特調茶飲」:

★ 洛神綠金

以臺茶12號(金萱)綠茶為基底,為日式抹茶製程經低溫研磨、過篩400目後,保留較多胺基酸、葉綠素等物質,同時搭配綠茶粉及洛神花粉為原料,可沖調出鮮豔的綠色與紅色層色分明,入口茶香搭配尾韻迸出臺灣洛神花粉,微酸滋味令人垂涎,更能喝到人體好吸收的營養成分。

洛神綠金。(農委會提供)洛神綠金。(農委會提供)

材料:金萱(臺茶12號)、洛神花粉、氣泡水、蔗糖漿

作法:
1. 洛神花茶:
洛神花粉1g+水100g+蔗糖漿40g,接著攪拌均勻。

2. 綠茶湯:綠茶粉1g+水100g+蔗糖漿10g。

3. 取冰塊滿杯,最下層倒入洛神花茶,接著中層緩慢倒入綠茶湯,最後再緩慢倒入蘇打水30ml。

★ 鳳鷺冰沙

以臺茶17號(白鷺)烏龍茶為基底茶,經過微生物醱酵後,具有鳳梨、楊桃、水蜜桃風味,調飲時搭配本土鳳梨來提味完全融合,口感清爽且帶有濃濃的鳳梨味及茶香。

材料:臺茶17號醱酵茶、鳳梨、蔗糖漿

作法:
1. 臺茶17號醱酵茶12g+熱水300g,沖泡5分鐘後,濾出茶湯。

2. 取茶湯200g、冰塊400g、鳳梨120g、蔗糖漿35g,最後以冰沙機打碎。

3. 倒入杯中,上面以鳳梨丁裝飾。

★ 綠妝粉豔登場

以臺茶25號(山蘊)為基底茶,該茶含有高量的花青素,為臺灣茶史上第一個命名之紫芽茶樹新品種,其經產製不同茶類,讓茶飲呈現視覺動態的變化,及滋味的新組合。

國產創新茶飲系列產品。(農委會提供)國產創新茶飲系列產品。(農委會提供)

本調飲採下層為具咖啡色且幽雅蘭花香的紅茶,搭配上層的綠茶,再以本土檸檬汁讓綠茶呈現粉紅色,經混合後,國產檸檬綠茶及紅茶,創造出的清香帶有幽雅花香且口感甘醇,讓視覺及味覺有雙重刺激。

材料:臺茶25號、檸檬汁、蔗糖漿

作法:
1. 臺茶25號綠茶8g+熱水200g沖泡5分鐘後,濾出茶湯。

2. 臺茶25號紅茶8g+熱水200g沖泡5分鐘後,濾出茶湯倒入裝有蔗糖漿50g之杯中,並攪拌均勻。

3. 杯中加入冰塊至滿杯,加入作法2之紅茶湯,接著取吧叉匙,沿著吧叉匙慢慢倒入綠茶湯,再加入檸檬汁10 g,最後以檸檬片裝飾。

★ 拿鐵尬烏龍

以臺茶12號(金萱)GABA烏龍茶作為基底茶,再調配鮮奶,將臺茶12號的奶香味加倍提升,並帶出花果茶香及鮮奶香更為濃郁甘醇且滑順,將成為手搖飲業下一個的創新產品。

拿鐵尬烏龍。(農委會提供)拿鐵尬烏龍。(農委會提供)

材料:GABA烏龍茶、鮮奶、黑糖漿

作法:
1. 臺茶12號 GABA烏龍茶15g+熱水400g沖泡5分鐘後,濾出茶湯。

2. 杯中最下層倒入黑糖漿,再放入冰塊至滿杯,倒入鮮奶後,再緩慢倒入茶湯。

3. 上面灑茶粉裝飾。

★ 旺來事佳

以臺東鹿野的紅烏龍茶,結合當地鳳梨釋迦,完全取材在地的農特產品,既方便又減少碳足跡。再搭配鳳梨、柑橘提味,巧妙結合完美呈現濃郁的茶香與果香。紅烏龍茶的果酸香味融合熱帶水果的甜度,賦予產品多層次滋味。

旺來事佳。(農委會提供)旺來事佳。(農委會提供)

材料:紅烏龍茶、鳳梨釋迦、鳳梨、柑橘

作法:
1. 紅烏龍茶10g+熱水300g,沖泡5分鐘後,濾出茶湯。

2. 取茶湯200g、鳳梨釋迦120g、鳳梨40g、柑橘汁20g、冰塊150g,最後以果汁機打碎混合。

3. 以鳳梨片及柑橘片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