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如何找工作?

勉勵社會新鮮人,找工作時,不要只有「找一份工作」,而是要找一份「適合自己而且具有發展潛力的好工作」。(123RF)
勉勵社會新鮮人,找工作時,不要只有「找一份工作」,而是要找一份「適合自己而且具有發展潛力的好工作」。(123RF)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鳳凰花開,驪歌響起,又到了畢業的時節。對於大學生而言,四年的光陰,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學生們若能在求學階段好好把握時光、充分利用,不僅可以探索出自我,還可習得一技之長,培養帶得走的能力,為未來奠基好的發展基礎。

然而,畢了業,代表的就是新階段的開始,學生們失去了保護傘的身分,立即面臨著現實的求職問題,更是職涯發展的起點。那麼,關於「如何找工作」,筆者在此提出以下幾點看法,以供社會新鮮人們參考:

第一,先弄清楚「自己是誰」,像是興趣、專長、個性、對工作的態度、對生活的態度、對金錢的態度、對人際交流的態度等。唯有把自己「梳理清楚」了,發展的方向才會是大道不偏的。倘若自己沒有什麼想法,那麼走一趟「學生輔導中心」,做做「職涯性向測驗」或許是必須的。

第二,撰寫一份「履歷自傳」。在求職過程中,撰寫一份適當得宜的「履歷表」與「自傳」,乃是必要的程序。履歷表為一份「個人資訊」的總整理,包括個人基本資料、學歷背景、工作經驗、社團經驗、專長、證照、興趣、期望待遇、家庭背景等內容,主要以「表格方式」呈現。而自傳則是一篇「關於自我」的短文撰述,包括「我是誰」、「我的求學收穫」、「我的專長」、「我的工作經驗」、「我的人際經驗」及「對工作的期許」等內容。可透過「起承轉合」四段進行論述,唯字數控制在2千字以內,且重點請放在自身的「專長」、「工作經驗」及「對工作的期許」等說明上。

第三,找工作時,先確定「產業」再確立「職業」。產業代表的是發展的大方向,像是半導體產業、觀光休閒產業、金融業、餐飲業、教育服務業、資訊科技業、文創產業等,而職業則是工作的內容,像是製程工程師、行銷企劃人員、理財專員、前場服務生、課輔老師、程式設計師、手作藝術家等。先確定產業再確立職業,除了可站在產業的基礎上思考職務的延伸性(像是同一產業裡職務的晉陞)與擴增性(同一產業中職務的轉換),更可長期的在這個產業中「持續成長與發展」,累積經驗。而產業的更動與變換,以5至10年的時間為準,如此較易在該產業中建立實力與能力。

第四,找工作,「要求有也要求好」。找工作,切勿抱持著「得過且過」的想法,因為不僅無法為您的「職涯發展」加分,更無法彰顯出「您的人生價值」。也因此,看準目標、用心實踐,「努力把自己付出去」,為自己也為他人,更為社會創造出價值,乃是「工作」重要的意義之所在。

總而言之,找工作,不僅有生活現實的意義,像是學以致用、換得收入、求取生存等目的外,亦有其自我實現、積極進取的形上意涵,像是「工作的信仰」、「自我價值的展現」與「對社會的回饋」等意義。勉勵各位社會新鮮人,找工作時,不要只有「找一份工作」,而是要找一份「適合自己而且具有發展潛力的好工作」,在此與大家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