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商會主席:清零行不通 更多歐企擬撤離

2022年4月1日,上海楊浦區因疫情封控後,街道空無一人。(STR/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4月1日,上海楊浦區因疫情封控後,街道空無一人。(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週四(5月5日)中國歐洲商會表示,由於中共嚴酷的COVID-19(中共病毒)清零政策導致供應鏈中斷,駐中的歐洲企業紛紛下調2022年收入預測,且更多企業計畫從中國撤資。

「清零是行不通的,因為世界已學會與病毒共存,而中國(共)須改變戰略。」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說,「我們要說的是,如果你不改變,我們會用腳投票,去其他地方(投資)。」

歐盟商會在週四發布的一份報告中表示,在最近的一項調查中,近60%受訪的歐洲公司表示,他們正在下調2022年的收入預測,其中大多數下調6%至15%。

歐洲公司表示,中共的清零政策嚴重打擊供應鏈,他們被迫削減員工,其中近1/3公司表示他們被迫裁員,主要涉及的領域是教育行業,其次是法律、零售和化妝品業。

在4月21日至27日的調查中,372名歐洲受訪者中約92%的人表示,清零措施損害了供應鏈,85%的人表示他們難以獲得原料或零件。

伍德克還表示,歐洲企業需要一個解除清零政策的「路線圖」,「中國市場的可預測性已經消失」,他說,「這個新政策(清零)就像打地鼠一樣。」

他補充說,中共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所謂「圍觀」態度,也影響了市場情緒。調查發現有7%的公司因俄烏戰爭因素,正要從中國撤資。

根據這份內部調查,在372家做出回應的公司中,有23%的公司正考慮將當前或計畫中的投資移出中國,這是1月的兩倍多,也是10年來的最高比率。還有約78%的受訪者表示,由於清零政策,中國對投資者的吸引力降低了。

伍德克說,「商會的成員目前正在經受這場風暴,但如果目前的情況持續下去,他們將越來越多的評估中國投資的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