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溫馨5月 關心媽媽和婦女朋友的健康

陳達昌提醒婦女朋友們,母親節來臨,忙碌之餘要提醒自己,要多愛自己。(中壢天晟醫院 提供)
陳達昌提醒婦女朋友們,母親節來臨,忙碌之餘要提醒自己,要多愛自己。(中壢天晟醫院 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母親像月亮一樣,照耀我家門窗….當歌聲響起,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因為疫情持續攀升大家都忙於防疫的日常,使許多母親們疏於關心自己的健康。

中壢天晟醫院婦科微創手術中心主任陳達昌醫師提醒這陣子,許多40幾歲的婦女們,在接受COVID-19疫苗注射後,發現非經期的陰道出血,許多人都將其誤視為即將進入更年期的前兆。大致上國人的平均停經年齡約為51歲,會出現月經延後,量減少,間隔拉長。

陳達昌說,更年期不適症狀多為:燥熱、潮紅、心悸、記憶力變差、失眠等。 但最準確的評估,需包括抽血檢測體內的卵巢賀爾蒙、大腦的賀爾蒙,婦科超音波的檢查,以排除內膜方面的疾病。

近年來由於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的注射及推廣,子宮頸抹片的提倡,很多子宮頸的病變在早期都被攔截,減少後期子宮頸癌的發生及痛苦。

飲食西化,環境賀爾蒙的汙染,致使子宮內膜癌的發生率逐年升高。很多病患都落在40幾歲,多數有非月經期間的陰道出血,大多可經由先進的微創子宮鏡手術早期發現及診斷。早期的子宮內膜癌,也可以經由微創腹腔鏡手術來完成,傷口小,恢復快,縮短住院期間及術後恢復期。

天晟醫院婦科微創手術中心具備微創腹腔鏡,子宮鏡,冷刀式子宮鏡,民眾有身體不適時一定要及時就醫,同時也有提供九價人類乳突病毒疫苗施打,適合打對象9~55歲,市面上HPV疫苗共有二價、四價跟九價3種,價數是指疫苗能預防的病毒類型數量,價數愈高,能預防的病毒愈多,保護範圍愈廣。健保給付國一女生公費施打的疫苗是2價,可以預防感染16、18型HPV,達到70%的預防效果。

陳達昌提醒婦女朋友們,母親節來臨,忙碌之餘要提醒自己: 今年子宮頸抹片作了嗎? 是否有施打過人類乳突病毒疫苗? 記得定期接受婦科超音波檢查,看看子宮、子宮內膜、卵巢是否一切健康,要多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