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乾干貝價格齊漲構成聯合行為 進口商合計遭罰500萬元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過年期間年貨漲聲響起,乾干貝價格更是紛紛上揚,公平會6日表示,經過明查暗訪,發現多家業者利用LINE交換價格敏感資訊,同步調整乾干貝價格,因構成《公平交易法》第15條的聯合行為,公平會處2集團合計500萬元罰鍰。

乾干貝是民眾喜愛的年節商品,每逢年節價格總是水漲船高,公平會發現,今年年初市面上的乾干貝漲價幅度、時間不尋常,國內乾干貝主要都由日本北海道生產,臺灣雖然有數間進口廠商,但主要業者分別隸屬南北2集團,分別是登豐集團與利安集團,2集團合計進口高達7成比例,由於涉及合意漲價,公平會隨即立案主動調查。

公平會表示,2集團起初都主張乾干貝進口成本調漲近3成,因此不得不進行調價,但公平會向財政部關務署調閱海關進口資料,並調閱2集團下游交易相對人明細,同時訪查同業及下游廠商,發現2集團進貨成本不同,未有一致性調漲價格的理由。

調查也發現,2集團都是長期經營乾干貝進口的業者,利用通訊軟體LINE溝通市場資訊,以及交流價格等相關的敏感資訊,對於調價有互相交換意見、後續一致漲價的行為。

公平會指出,經委員會議決議,登豐集團及利安集團等6家業者,合意調漲乾干貝價格,足以影響乾干貝市場的供需功能,構成《公平交易法》第15條的聯合行為,分別對哲生貿易、春哲貿易、登豐貿易、豐哲貿易各罰100萬元,以及利安貿易、日出貿易各罰50萬元,合計開出500萬元罰鍰。

公平會提醒,事業間可能因為長期經營而彼此熟絡,但對於價格、數量等重要的敏感資訊,切勿在調價過程中與競爭對手交換訊息,或是試探性地「打招呼」,避免觸及聯合行為的紅線;公平會後續將密切關注市場狀況及物價變動情形,如有任何異狀都會迅速處理,以維護市場競爭的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