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東海宿舍轉隔離所 健康學生憂流浪街頭

學生控校方防疫亂象,向立委投訴,要求尊重學生受教權、採分流宿舍,別讓健康學生流浪街頭。(黃國書立委辦公室提供)
學生控校方防疫亂象,向立委投訴,要求尊重學生受教權、採分流宿舍,別讓健康學生流浪街頭。(黃國書立委辦公室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本土疫情燒,東海大學推「以校為家」,鼓勵健康住宿生返家,將宿舍空間留給無法返家的確診生、居家隔離生。學生控校方防疫亂象,向立委投訴,要求尊重學生受教權、採分流宿舍,別讓健康學生流浪街頭。校方回應,宿舍確實分流,遠距教學與實體課程兼具,不會讓學生權益受損。

立委黃國書、議員何敏誠服務處執行長何昆霖6日召開「調度隔離檢疫宿舍,不該讓學生流浪街頭」記者會,何昆霖表示,他接獲學生陳情,指校方強制要求學生搬離宿舍,且未提供住宿處及協助相關交通、行李打包等,學生憂心將流浪街頭。

東海學生會長呂紹齊指出,校方讓確診者、居隔者「以校為家」消息,透過媒體才得知,查詢校內公告,並無遠距教學10天及健康住宿生返家政策;相關的搬遷費用是否有補助?宿舍是否退費?隔離檢疫的宿舍和一般生宿舍如何分層?他們害怕明天就會露宿街頭。

呂紹齊指出,有學生反映,居隔期間在宿舍不能使用衛浴,居隔者必須快篩陰性才能解隔,校方卻要學生自己想辦法取得快篩劑。

黃國書表示,學校不應在無法確認學生住所前,強制將健康住宿生移出宿舍。教育部不應只被動接受各校申請造冊希望接洽的旅館,應積極與交通部共同提供可供住宿的旅館名單給學校。

對於教育部對學校宿舍改為檢疫宿舍,每床提供5000元補助,供學校清消宿舍、協助學生移宿行李打包,返家防疫計程車資、健康學生暫住校外旅館等,黃國書認為,教育部應調查是否據實核銷。

東海大學公關室主任黃兆璽回應表示,疫情爆發初期,校方配合中央防疫政策,先鼓勵確診者、密切接觸者返家,後來發現有些學生臨時走不了,經開會討論提出「以校為家」措施。確診生將分配在校內的接待所,並空出3棟宿舍讓居家隔離者進駐,學生可使用衛浴,但僅能在同層活動,清楚分流健康生、確診生及居隔者。

東大表示,5月6日共掌握71間房間,可供確診生與密切接觸學生使用,全校確診人數目前79人,隨疫情擴大,會持續鼓勵健康住宿學生返家。目前校內實施遠距教學至學期末,也有實體課程,將依據各科老師的課程設計,以及學生的行動能力選擇上課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