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客家藝術文化創新 南應大秀客家DNA新風貌

台南應大進行「客家藝術文化創新與關懷」計畫的成果發表會。(記者賴友容/攝影)
台南應大進行「客家藝術文化創新與關懷」計畫的成果發表會。(記者賴友容/攝影)
【記者賴友容 /台南報導】(大紀元記者賴友容臺灣臺南報導)台南應用科技大學針對屏東六堆地區客家場域,進行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客家藝術文化創新與關懷」,於6日舉辦客家計畫成果展,將展示計畫的兩大主體、3項目的成果作品,並將服裝設計成果透過走秀展現。

校長黃宗成表示,規劃兩大策略主題,包括客家文化特色DNA盤點與創新,深入客家社區,針對客家文化元素,如藍衫、客家獅等,透過藝術創作進行創新轉型,呈現客家DNA的嶄新風貌。

另外,客家微型產業連結客家DNA創新整合行銷,則透過影片、多媒體動畫、創意設計包裝等,形塑「客家文化@屏東」的客家六堆品牌伴手禮。

至於客家產品包裝項目,指導老師王聖文透過整合客家文化、客家釀製物、客家方口獅等主要設計元素,帶領學生透過問卷調查後彙整出較為明確的設計調性與包裝應用取向,並與屏東在地業者萬金醬園、六堆高山野生愛玉、大埔合作社等商家合作,前往拜訪與考察,深度了解產品特性與製程後,再以棉紙撕畫手法將之圖像化,以視覺建構出客家人克勤克儉的精神與生活記憶。

客家獅文化傳承項目,為將客家舞獅之精神深化於社區與學校,導入獅頭製作課程,規劃以老幼傳承為出發點,由老師顧哲誠研發適合舞步及音樂、培訓及輔導社區及國小,老幼偕同參與學習客家獅基礎舞步,更編作作品「拓」,由舞蹈系同學演出,展現客家先人血淚足跡奮鬥精神。

而客家服裝設計項目,因藍衫是客家傳統服裝,在開荒墾地歲月裡,耐髒耐磨的藍衫扮演著重要的存在,由老師賴英香參考傳統客家服飾款行(藍衫、大襟及反袖口袋),與服設系學生將剪紙花融入布料設計中,透過配件、服飾設計將屏東客家意象融入。

這次成果展以客家產品包裝、客家獅、客家服裝設計等議題進成果發表,展現USR Hub的連結與共創,共同深耕相關人才培育與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