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李家超同額競選 當選香港特首

李家超當選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圖為李家超資料照。(記者宋碧龍/攝影)
李家超當選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圖為李家超資料照。(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李玲/綜合報導】香港特別行政區第6屆行政長官選舉於5月8日舉行,唯一的候選人李家超在出席投票的1,428名選委中,以1,416票支持獲勝,當選香港特首,另有8人投反對票。

行政長官選舉投票在早上9時開始,至上午11時30分結束,投票率為97.74%。

警界出身的李家超,需取得超過750張有效的支持票才能當選。當選人須由北京任命,在7月1日宣誓後,成為下任行政長官。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發文批評,指香港的「選舉」一點也不民主。

波瑞爾在聲明中表示,「香港的特首選舉違反了民主原則以及政治多元化。『一國兩制』原則在這個選舉程序中再次被拆解。」

歐盟歐洲理事會表示,「歐盟呼籲中國與香港政府應該遵守他們自身以及對國際間的承諾,特別是對特首與立法會能全面普選的這個最終目標。」

此次特首選舉是北京去年推出香港「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次特首選舉。李家超在4月29日發表政綱,聲言要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同時加速讓等候公共房屋的市民早日入住。但有關香港政治改革方面,他幾乎隻字不提。

據香港民意研究所的民調,2019香港修例風波爆發後,李家超的民望長期處於負值;其中在2019年10月,他的民望為負63.4%。香港研究協會今年4月初的民調亦顯示,李的評分為2.25分(滿分為5),接近不滿意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