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5494  鄭文燦:達7天者自動解隔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確診人數下降了約20%; 65歲以上長者的確診率略有上升。(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確診人數下降了約20%; 65歲以上長者的確診率略有上升。(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桃園市8日新增5494例確診、居隔人數約17449人。市長鄭文燦表示,確診人數下降了約20%; 65歲以上長者的確診率略有上升,約佔全部確診人數的6%,這部分會特別注意,雖然桃園長者疫苗接種3劑7成多是六都最高,但還是有一部分沒有打,且慢性病也是高風險族群。目前桃園輕症在家居家照護的確診人數約30687人。

桃園輕症居家照護的確診者是採取「7+7」為原則,目前有醫院以線上視訊診療,也有診所參加該機制,會由第一線的醫師做線上診療,由護理師線上關懷照顧,如果開處方簽也由附近的藥局由藥師來送藥服務,這類遠距醫療的方式已慢慢上線了。

鄭文燦強調,輕症在家,仍然是需要一人一室、避免接觸為原則,如有長者或小孩也要特別照顧,畢竟同住的家人還是有一定的傳播風險。

桃園市居家照護以發病日或採檢日來計算,已達7天,就不需要採檢,直接解隔、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如果是收治在醫院或加強版的防疫旅館、集檢所,由醫事人員執行快篩,如果快篩2次都是陰性,距離發病日或採檢日,5天快篩1次陰性,符合這兩個條件者,由醫師判斷後也可解隔。

鄭文燦也說,針對學校、職場自主防疫,中央有新規範,以職場安全為原則。鄭文燦又說,巨蛋體育館採檢站是快篩陽性綠色通道,採檢確診率超過9成5,也謝謝各醫院非常辛苦,平均每天5、6000件採檢量。此外醫師公會協調24診所參加基層採檢行列,已經陸續上線中,將公布衛生局網站。

這段時間社會活動減少不少,確診接觸者隔離也有相當多自主防疫、居家隔離,相信採取這些方案,讓上升曲線稍微慢一點,期盼醫療量能足以支撐下,讓台灣度過疫情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