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防堵中資滲透宮廟 學者籲立法

文/記者徐翠玲
宗教團體僅受《人民團體法》、《民法》等相關法規限制,《財團法人法》則排除宗教法人,宗教法人財務不受任何監督,導致宮廟、宗教團體金流難以追查,恐成中資洗錢、中共統戰破口。有學者說,目前缺乏宗教法,但立法阻力很大,應與宗教團體領袖好好進行對話、溝通,爭取信眾支持。也有學者認為,宗教法人應該做到財務透明,這是避免中共滲透的重要機制。

據內政部統計,2020年台灣寺廟與教堂多達3.3萬座,正式登記的只有1.5萬座。台灣1929年制定公布「監督寺廟條例」,法條明文規定「寺廟財產及法物,應向該管地方官署呈請登記」,已登記的寺廟每半年須申報及公告財報,不過法條無罰則,主管機關對不登記的寺廟沒轍。

《宗教基本法》2015年送立法院,因爭議大,數度審議都沒有結果。內政部2017年提出《宗教團體法》,也因宗教團體、人權團體反對胎死腹中。除了「監督寺廟條例」,台灣迄今並無任何正式宗教法制。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會主席曾建元對《大紀元時報》表示,統戰破口不是只有宮廟,兩岸交流或小三通,台灣人到大陸拿回來的中資現金可能更多,中共能買得動的宮廟有限,中資透過宮廟洗錢的金額也不大,中共滲透台灣宮廟只是小個案,不過,台灣對宮廟、宗教團體的管理,在法律上的確是有金流難以追查的漏洞。

曾建元指出,香火鼎盛的宮廟,是選舉時各政黨或地方候選人爭取信徒選票支持的兵家必爭之地,中共影響力不大,因為台灣本地政黨所爭取的宮廟,擁有相當多的信徒,能提供的資源「不得了」,尤其現在兩岸關係比較緊張,又因疫情關係大幅中斷,信徒眾多、香火鼎盛的宮廟沒必要期待中共的資源。

曾建元提到,台灣目前缺乏宗教相關法規,很多教派不受管制,加上很多信徒,政黨都不願意去得罪這些信徒,因此宗教立法的社會阻力很大,立法時應當和宗教團體領袖好好進行對話、溝通,只有他們願意出來支持立法,並說服信眾以此來證明自己是正信的宗教,立法才有機會通過。

台灣安保協會副祕書長何澄輝告訴《大紀元時報》,台灣的宮廟、宗教團體每年要向內政部提報相關事務,雖比完全黑箱好一些,但這種監管的確存有漏洞,恐怕會衍生弊端。他認為,宗教法人應該做的是讓財務透明,不過,要求宗教法人財務透明很困難,因為涉及面包括當地廟產比較複雜,所以阻力比較大,也許採取會計師認證而不是申報,經過會計師審計後政府就採認的作法,或許可以降低外界對宗教法人的疑慮,同時達到財務公開透明、監管的效果。

何澄輝指出,大型宮廟像龍山寺、行天宮財務是公開的,可以找到他們的財報,比較麻煩的是一些佛教團體,特別是常常往來中國的佛教團體反而沒有那麼透明,因為他們主要核心是教派或系統領導人少數人,反而比較危險易被中共滲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