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參與WHA 臺僑華府遊行集氣

大華府地區臺僑7日集結在美國國會前,支持臺灣參與22日登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中央社)
大華府地區臺僑7日集結在美國國會前,支持臺灣參與22日登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將至,美國大華府地區台灣僑胞8日集結在美國國會前,透過遊行為台灣參與WHA集氣,呼籲總統拜登盡速簽署挺台參與WHA法案,展現美國支持力道。

第75屆WHA將於5月22日至28日在日內瓦登場,數十名台僑8日冒著風雨,在美國國會前遊行高喊「台灣加油!」,要求世界衛生組織(WHO)納入台灣;母親來自台灣的馬里蘭州州參議員林力圖(Clarence Lam)、駐美副代表鄭榮俊也到場支持。

活動主辦人、大華府台商會會長白越珠表示,全球12座城市的台僑同步舉辦挺台參與WHA遊行,包括麻州波士頓、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德州達拉斯與休士頓、猶他州鹽湖城、加州舊金山與洛杉磯、加拿大多倫多、巴西首都等。

白越珠指出,遊行另一個目的,是要感謝美國國會近期通過友台法案,支持台灣重獲WHA觀察員身分;他們期盼總統拜登盡快簽署法案,讓它正式成為美國法律。

鄭榮俊表示,在抗疫路上,沒有一個國家能孤軍奮戰,要靠國際社會共同努力。林力圖表示,每次回到台灣,都對台灣醫療體系留下良好印象,外界應支持知道如何因應疫情、與他國合作的醫療體系。

上述法案由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去年3月領銜提出,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在台灣未能取得觀察員身分的每屆WHA後,向國會說明美國在協助台灣的計畫上,有做出哪些改變與精進作為。

後,獲參院「一致同意」通過,今年4月27日眾議院以0票反對壓倒性過關,並於5月3日遞交白宮。拜登簽署法案的最後期限預計落在5月13日。若總統什麼都不做,法案會在10天後自動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