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面對疫情風險相同 孕媽咪新手媽媽安心

「疫情之下,孕媽咪需要知道的事情」,讓準媽咪、新手媽媽及家人可以做好準備、安心面對疫情。(123RF)
「疫情之下,孕媽咪需要知道的事情」,讓準媽咪、新手媽媽及家人可以做好準備、安心面對疫情。(123RF)

文/記者賴友容
疫情之際,很多孕媽咪擔心染疫帶來的風險,臺南市政府邀請婦兒安診所副院長莊曉婷分享「疫情之下,孕媽咪需要知道的事情」,讓準媽咪、新手媽媽及家人可以做好準備、安心面對疫情。

莊曉婷表示,孕婦染疫風險並沒有比一般人高,但是針對高齡、體重過重,或是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孕婦來說,染疫後併發重症的機率比一般的孕婦高,特別是在懷孕29週之後的孕婦,一旦染疫,流產、早產、胎死腹中、剖腹產或發展成為子癲前症的機率也較懷孕前期高。

她建議,孕媽咪和同住家人接種疫苗、與他人保持距離、保持環境通風良好、戴口罩、勤洗手、環境消毒、多喝水、多休息、盡量勿觸摸眼口鼻,避免染疫增加重症、產科併發症等風險。 

很多孕婦關心「如果染疫孩子生出來畸型的風險是否會增加?」莊曉婷說,目前相關研究不多,尚未有證據顯示會增加畸型風險。而很多產婦因為高齡等因素,需要做侵入性的檢查像是羊膜穿刺等,即使孕婦確診,因為病毒主要集中在呼吸道,血中的病毒量並不多,還是可以做這些檢查。

孕婦也擔心病毒會不會透過胎盤的血液循環讓寶寶染疫,醫師認為「事實上是可能的」,但風險很低,小於2%,不過寶寶症狀不會太嚴重且很快就會痊癒。

即使確診的孕媽咪也不用過度擔心,媽媽可以哺餵母奶,乳汁是安全的,但餵母奶前請務必確實洗手、戴好口罩,也可以將奶水擠出,改成瓶餵。

若孕婦是無症狀感染者,則須注意有無咳嗽、發燒、呼吸困難、破水、落紅、肚子痛、胎動減少等症狀,孕婦如果缺氧,寶寶就有高度危險,醫師警告若有以上症狀,應盡速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