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24小時送藥到老阿嬤家 彰基創母親節最感人的事蹟

彰基醫學中心力拼24小時內讓新冠患者取得抗病毒藥物。(彰基醫院提供)
彰基醫學中心力拼24小時內讓新冠患者取得抗病毒藥物。(彰基醫院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基督教醫院為彰化、雲林、南投地區唯一的醫學中心,單日PCR檢驗量能,總院可達1,800件、全體系醫院4,000件,且可在4-6小時內快速完成。研究顯示針對高風險個案盡早給予抗病毒藥物,能降低重症風險。

該院長陳穆寬表示,根據「公費COVID-19治療用口服抗病毒藥物領用方案」,居家確診個案需透過「健康益友」APP或經由衛生局提供之電話專線聯繫遠距醫療看診,經過醫師視訊看診後方能開立藥物。

他說,因確診人數越來越多,地方衛生局人員在日夜加班情形下,即便用最快的速度完成確診通報、疫調、派案至醫院,再由醫院完成個案初評,判斷是否開藥,轉至視訊看診取得藥物,此過程很難在48小時內完成;再者,彰雲投地區高齡化問題嚴重,且多屬鄉村型人口,本就存在健康識能與數位資訊之落差,要能使用APP完成看診無異是緣木求魚,加劇健康不平等之狀況;而這群長者往往是最需要藥物盡早介入的個案,為了避免這些無症狀或輕症的高危險族群因為無法使用抗病毒藥物而惡化成中、重症,彰基建立「檢驗-確診-視訊看診-領藥」之一站式快速通道,在個案於彰基醫療體系檢驗後4-6小時完成確診報告,隨即透過院內資訊系統通知胸腔內科與家庭醫學科醫師,主動聯繫個案進行視訊看診,再由親友至離家最近之體系醫院藥局領藥,包括彰化市的總院醫學中心、兒童醫院、中華路院區、漢基醫院、二林基督教醫院、鹿港基督教醫院、鹿基長青院區、員林基督教醫院、南投基督教醫院、及雲林基督教醫院以最快速度將抗病毒藥物送到需要的個案手上,降低個案惡化成重症之風險。

此快速通道設置需跨團隊醫療單位通力合作,包含急診醫學部、兒科部、胸腔內科與家庭醫學科、藥學部、檢驗醫學部、門診護理單位、資訊部、醫事部等重要部門,缺一不可,本於搶救生命之初衷,各單位主管積極備戰。

彰基院長陳穆寬教授表示:「這群年輕主管平均年齡約40歲,摒棄過去守舊沉痾之氣,學習蘭醫師疼惜貧病者的精神,站在第一線幫助彰雲投的民眾,以臺灣優先、本土優先。」

彰基急診醫學部林晏任部長暨彰基醫院發言人表示,以前醫院風氣是鼓勵西進賺人民幣,強調知識進他們腦袋、人民幣進我們口袋,所以在需要跨科協調事情時,常常科部主任都在中國,根本找不到人,但四年前陳穆寛院長就任後,醫院終止所有與中國的業務往來,新任主管們本於深根建造、謙卑服事的精神,讓許多政策都能順利推動,這才是真正對台灣人民有益的事情。

彰基胸腔內科主任林聖皓醫師表示,疫情讓醫師們照護病人量直線上升,縱然辛苦,但醫師們越戰越勇,尤其陳穆寬院長上任後堅持站在第一線,所以院方對第一線的醫護人員的付出非常尊重,只要是對病人有益的事情,不計成本去做也沒關係,以病人需求為本,而非一味遵從過去不合時宜的條文或評鑑規定。

彰基兒童醫院兒科部主任王士忠醫師感動的說,台灣只有四家兒童醫院是醫學中心,彰基也是其中一家,所以角色非常吃重。這次抗病毒藥物快速通道的設立,即使醫師們已很忙碌,還是熱心參與,因為醫師們都清楚藥物對病人的重要性。

彰基家庭醫學科主任暨教學部主任的劉晏孜醫師快速完成抗病毒藥物懶人包,她表示,我們需要更多的醫師加入視訊門診的行列,如何讓醫師快速了解藥物的適應症與用法是需要馬上解決的課題,特別是這次的藥物與其他藥物的交互作用又比較複雜,醫師必須快速且充分吸收知識,才能在盡早給予藥物的過程裡,也不傷害到病人。

彰基藥學部楊媛婷主任表示,為了能將藥物盡早送至病人手中,藥學部與彰雲投各體系分院之間利用資訊系統已設置管道,讓患者以最快的速度就近拿到藥物,針對獨居老人或是全家都確診也沒有其他人能來代領藥物者,就由藥師親自送藥,醫學中心的藥師出門送藥,這在過去的彰基是不太可能做到的,但本於這是神所喜悅我們所做之事,患者需要我們,我們就在那裡。

母親節當天為了協助一位93歲的染疫老阿嬤,醫師自己放棄了陪自己媽媽過母親節,卻花了很大的心力執行視訊診療,由於93歲的老阿嬤全家都染疫,也沒有人可以來領藥,所以藥劑部主任9日親自送藥到患者家中給老阿嬤,這才是母親節最好的禮物。

彰基資訊部主任黃章倫表示,陳穆寬院長上任後,在資訊部投入的預算是以前的好幾倍,在這兩年才能夠用強大的資訊來支持並快速達成防疫工作的需求,很多員工也深切的感受到陳穆寬院長就任後成立議價採購委員會,而且院長從來不參與採購跟議價,整個過程的公開透明,替醫院創造了翻倍的淨利來用在照顧病人身上。 

根據2022年5月8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資料,單日確診人數已來到44,361人,累計確診人數已達357,271人,臺灣正式進入尋求與病毒和平共存的階段,這不代表放推棄守而毫無作為,反而必須隨之作更多的應變,迅速調整策略,快速精準區辨高風險者,盡早給予高風險確診個案抗病毒藥物與警示症狀衛教,降低個案走向中重症疾病的風險,同時也避免醫療資源快速被耗盡、甚至癱瘓。

陳穆寬院長強調,為了搶救病人,讓在彰基急診診斷的新冠患者,經過快速評估符合使用抗病毒藥物的適應症者,在24小時內取得抗藥物雖然是個不可能的任務;也因為耗用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入會是個賠錢的工作,但是在台灣人民及社會最需要的時候,彰基醫療體系責無旁貸,要勇敢的突破萬難主動承擔責任,並且積極協助政府完成抗疫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