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菲國大選日槍擊事件 釀3死

5月9日,菲律賓軍人在民答那峨島的一處投票站進行安全檢查。(Merlyn MANOS / AFP)
5月9日,菲律賓軍人在民答那峨島的一處投票站進行安全檢查。(Merlyn MANOS / AFP)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數以百萬計菲律賓人週一(5月9日)在全國選舉日投下神聖一票之際,警方表示,南部動盪地區有一處投票所發生持槍歹徒開火事件,3名維安人員身亡。

法新社報導,菲律賓因為槍枝法鬆散,政治文化火爆,選舉日局勢往往動盪不安,但警方表示,這一季要來得相對和平。

這起致命槍擊事件發生在民答那峨島(Mindanao Island)城鎮布魯安(Buluan),時間則是在開放投票過後不久。當地是多個武裝團體的避風港,從共產主義叛亂者到伊斯蘭主義激進分子都有。

前地方首長滿古達達圖(Ibrahim Mangudadatu)告訴法新社,用來當作投票所的校園內爆發槍響時,民眾忙找掩護。

馬吉丹奧省(Maguindanao)警方發言人表示,除了3名維安人員喪生,還有1名維安人員受傷。

民答那峨島拿督恩賽市(Datu Unsay)週日(5月8日)爆出投票所外有5枚手榴彈爆炸的事件,造成9人受傷。案發過後數分鐘,鄰近的沙里夫.阿瓜克市(Shariff Aguak)也有手榴彈爆炸,但未傳傷亡。這兩座城市都位在馬吉丹奧省。

警方表示,手榴彈案的被害人都是為了投票而從偏僻山區村莊走路到市政廳,準備在週一上午6時開放投票時,投下神聖的一票。警方表示,由於從村落走到市政廳需要8到12小時,當地人習慣一早就下山。

選務委員會發言人表示,他們正在釐清週日的手榴彈爆炸案是否與選舉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