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還在使用硼砂做鹼粽?試試這個替代品

金黃色鹼粽。(Shutterstock)
金黃色鹼粽。(Shutterstock)

文/記者龍芳
端午節許多人愛吃鹼粽,冰冰涼涼十分爽口。過去有些製造者為了防腐及方便性,會添加少量硼砂,但硼砂是非法食品添加物,對人體會造成危害。端午節即將來臨,日前臺東縣衛生局提供硼砂替代品「三偏磷酸鈉」,供民眾免費索取。

臺東縣衛生局表示,鹼粽由糯米製成,有些製造者為了減少鹼粽與粽葉間的黏結性,多於煮水中添加少量硼砂,除了可改善易黏結缺點外,並兼具防腐及改良組織效果,也常被添加於黃油麵、貢丸、碗粿等食品中。

但硼砂為非法食品添加物,食入體內後經胃酸的作用會形成硼酸,硼酸於體內具有積存性,連續攝取後,會在體內蓄積且會妨礙消化酵素的作用,引起食慾減退、消化不良、抑制營養素吸收,甚至引起嘔吐、腹瀉、紅斑、休克、昏迷等中毒現象,目前世界各國包括我國,都早已禁止使用於食品製作。

衛生局指出,「三偏磷酸鈉」為衛生福利部公告可取代硼砂之食品添加物,其抑制粽身與粽葉黏著非常有效,而且可以改善粽子的硬度、黏彈性及咀嚼口感。

端午節應景的鹼粽。(臺東縣衛生局提供)端午節應景的鹼粽。(臺東縣衛生局提供)

鹼粽作法

器具:不鏽鋼容器、煮鍋(5~6公升)、木勺、湯匙

材料:圓糯米一臺斤、鹼粽專用鹼粉、三偏磷酸鈉、粽葉、綁繩、清水

步驟:
1.一臺斤圓糯米洗淨後,浸泡1小時。

2.瀝水後,加入20~30g鹼粽專用粉。

3.澈底攪拌均勻,靜置2小時。

4.將浸透之糯米包成粽子,只包2/3滿,預留空間讓米粒膨脹。

5.用5~6公升煮鍋裝水六分滿(約3公升)放入粽子,滾煮3.5小時,持續補充鍋內水分。(注意:鍋蓋不能完全密封,以防鍋內的水溢出。且須保持水位浸過粽子。)

6.視鍋子大小與水分多寡將三偏磷酸鈉(約12.5~25g)用熱水溶解,並將溶液加入煮鍋均勻散開,並繼續煮沸10~15分鐘,粽子即可起鍋。

7.粽子吹風冷卻後,放入冰箱冷藏。

8.冰鎮後,可加糖粉或蜂蜜享用。◇

鹼粽的參考作法。(臺東縣衛生局提供)鹼粽的參考作法。(臺東縣衛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