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獲提名監察院副院長 李鴻鈞將退黨職

總統蔡英文5月9日上午提名親民黨祕書長李鴻鈞(圖) 為監察院第6屆監察委員並為副院長。(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5月9日上午提名親民黨祕書長李鴻鈞(圖) 為監察院第6屆監察委員並為副院長。(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昨(9)日提名現任親民黨祕書長李鴻鈞,為監察院第6屆監察委員並為副院長,總統府已將相關咨文送交至立法院。對此,李鴻鈞除感謝肯定與提名,他也將辭去親民黨祕書長職務、退出政黨與所有政黨活動。

李鴻鈞現年62歲,畢業於日本大學結構工程學博士,現為親民黨祕書長;擔任立法委員18年期間,長期耕耘於交通委員會,嫻熟政府交通建設、公共工程領域等相關重大政策及法案推動過程。他還曾任立法院「臺日交流聯誼會」會長,對促進臺灣與日本之國會外交多所貢獻。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9日表示,監察院第6屆監察委員並為副院長懸缺,總統依據《憲法》增修條文第7條第2項規定,提名李鴻鈞為監察委員並為副院長,並送交人事案咨文至立法院,咨請立法院行使同意權。

對此,李鴻鈞表示,感謝總統蔡英文的肯定與提名。基於監察委員乃超越黨派、獨立行使職權,服務社稷、保障人民權益之職務,他將全力爭取立委的支持與同意,以進入監察院與其他監察委員一同努力,並將辭去親民黨祕書長職務、退出政黨與所有政黨活動。

他說,這些年來,感謝很多政壇前輩的指教、同仁的協助,尤其是提攜他參與政治工作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日前,他向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面報被提名一事,宋楚瑜對他的勉勵、信任以及提點,他銘記在心。

李鴻鈞也感謝鄉親的支持,讓他有機會在20年前進入國會發揮所學、為民服務。他表示,5屆立委的歷練,讓他熟稔政府部門的運作、法案政策並了解溝通、協調與合作的重要,加諸本身工學專業,長期以來對於工程、公安的重視,相信能做到、做好監察委員應有的角色。

李鴻鈞表示,參選是為社稷,從政是為服務,這是40歲那年他決定參選時的自我要求與承諾。未來他會一如以往的傾聽基層聲音、了解人民的需求,善盡職責,讓監察院成為人民權益的堅強堡壘,讓這片土地未來更美好、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