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端午假期訂票率低 臺鐵擬不開加班車

圖為臺鐵列車。(記者林仕傑/攝影)
圖為臺鐵列車。(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今年端午連假於6月3日~5日共計三天,因應假期,高鐵日前宣布將加開列車,但臺鐵至今仍未傳出有相關疏運規劃,對此,臺鐵表示,端午疏運期間訂票率不高,只有3到4成,會看實際運量需求,如果維持這樣的低訂票率,就不會開加班車。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9日邀請交通部長王國材、衛生福利部次長就「疫情劇增國內大眾運輸防疫作為如何維持民眾正常生活運作及準備方案」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立委陳椒華質詢時指出,臺鐵至今未公布端午疏運計畫是疫情運量低,或是還在跟工會溝通臺鐵公司化議題,而導致無法提出?

針對端午疏運計畫,臺鐵局長杜微表示,端午疏運期間臺鐵訂票率不高,只有3到4成,會看實際運量需求,若維持這樣的訂票率,就不會開加班車。至於在臺鐵公司化議題部分,王國材表示,交通部與臺灣鐵路工會於本週五(13日)將以公開的方式與工會協商,除開放媒體進場,也規劃全程直播,並邀勞動部政務次長王安邦、勞動關係司司長王厚偉等人參與。

王國材說,很多工會成員對於政院版還不是很清楚,希望透過這個方式讓工會成員可以充分表達,也將給出會怎麼做的答案。公司化草案條例有些將會用工會版本,這部分立法院也在處理,雙方差距希望可以縮短,目前正在努力中,會請杜微持續溝通。

另外,臺鐵工會日前宣布,擬將不加班活動擴大至端午節、中秋節、國慶日,以及九合一選舉投票日,外界憂心類火車將成為常態,王國材表示,希望類火車能備而不用,五一勞動節已演練一次,但一定會優化,當作環島鐵路應變計畫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