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菲國大選 小馬可仕壓倒勝

菲律賓前獨裁者馬可仕的兒子小馬可仕,5月9日在投票後對群眾揮手。(JAM STA ROSA / AFP)
菲律賓前獨裁者馬可仕的兒子小馬可仕,5月9日在投票後對群眾揮手。(JAM STA ROSA / 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菲律賓前獨裁者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的兒子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在週一(5月9日)的總統選舉中獲得壓倒性勝利。

據菲律賓選舉委員會(COMELEC)的統計,計算93.8%有效選票後,小馬可仕獲得了2,990萬張票,超過獲得多數票所需的2,750萬張選票,且是現任副總統羅貝多(Leni Robredo)的兩倍。大選的正式結果預計在月底公布。

菲律賓週一的大選除了選出新總統外,還選出副總統及數千名代表和官員。

這是菲律賓人民在1986年不流血推翻馬可仕政權,馬可仕家族流亡夏威夷後,時隔36年由馬可仕家族重掌大位。小馬可仕在臉書上說:「我們有很多事情要做…如此大的工作並非只關係到一個人。」

馬可仕政權因侵犯人權和貪腐而臭名昭著,但未經歷過獨裁統治的年輕選民對當年殘暴和貪腐的政權毫無所悉,小馬可仕在競選期間迴避與其家族有關的話題,避免跟主要競爭對手辯論、討論政綱,並善用社群媒體「洗白」家族歷史。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分析人士說,小馬可仕之所以能當選,部分原因是民眾對揮之不去的貧困和不平等感到沮喪,及推翻馬可仕後的政府缺乏政治改革。與此同時,大規模的社交媒體運動否認馬可仕時代的暴行,將馬可仕執政描繪成繁榮和威望的時代,吸引沒有經歷過獨裁統治的年輕選民。

在副總統選舉方面,小馬可仕的搭檔、現任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的女兒薩拉(Sara Duterte-Carpio)拿下至少2,580萬張選票,遙遙領先對手彭吉利南(Francis Kiko Pangilinan)。即將卸任的杜特蒂,仍受民眾歡迎。

小馬可仕並未實際提出政策綱領,但他可能延續杜特蒂的執政路線;杜特蒂鐵腕、強硬的政治作風頗受歡迎,有助他迅速鞏固權力。

美中激烈競爭 菲國壓力料增加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分析,菲律賓選舉的影響超出了國界,隨著美中漸趨將印太地區作為雙方全球攤牌的舞臺,菲律賓可能會面臨越來越大的經濟和地緣政治壓力,特別是菲國在南海的領土主張與北京重疊時。

分析人士說,現在有機會重置菲律賓與兩個大國的關係,投票的結果可能會改變亞洲的力量平衡。

歐亞集團南亞和東南亞地區業務主管馬福德(Peter Mumford)說:「小馬可仕在選舉中取得明顯的壓倒性勝利,並不能保證他成為受歡迎及有力的領導人,但對他的總統任期來說是個好的開始。特別是這在初期能對國會議員產生強大的吸引力,並意味著更多的技術官僚、經濟學家願意在他的內閣中任職。」

馬福德說,小馬可仕執政有幾個關鍵值得觀察:貪腐和裙帶關係是否惡化;觀察他是否認識到這些疑慮並在未來幾週發出信號、採取行動,以安撫外國投資者;觀察他是否任命親屬和與他有個人關係的人擔任關鍵職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