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遼寧號西太平洋演訓 艦載機起降逾200次

中共遼寧號航空母艦8日持續在石垣島南方海面活動,清楚拍攝到直升機起降。(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網站)
中共遼寧號航空母艦8日持續在石垣島南方海面活動,清楚拍攝到直升機起降。(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網站)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航空母艦「遼寧號」與驅逐艦、補給艦,連日在日本石垣島南方進行艦載戰機、直升機起降演訓,日本防衛相岸信夫10日透露,根據負責警戒監視的海上自衛隊回報,艦載戰機和直升機從遼寧號起降次數超過200次。臺灣國防部則回應,中共機艦動態,國防部均能有效掌握與應處。

中共「遼寧號」航艦自5月1日穿越宮古海峽後,已於西太平洋停留10日。根據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揭示,遼寧號自5月3日至8日進行為期6天的艦載機起降訓練,包括「殲-15」戰機、「直-9」直升機等皆於演訓序列之中。

日本防衛相岸信夫10日例行記者會中表示,遼寧號等8艘中國艦艇,本月2日起從沖繩本島和宮古島之間的宮古海峽進入太平洋南下,3到8日間,在沖繩縣大東島西南約160公里到石垣島南方約150公里海域航行,負責警戒監視的海上自衛隊回報,艦載戰機和直升機從遼寧號進行起降次數超過200次。

岸信夫還表示,鑑於是在日本西南群島和臺灣最近的海空域活動,日本必須帶著擔憂持續關注,並抱持著強烈的緊張感進行警戒監視。

對此,臺灣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在線上例行記者會表示,臺海周邊的中共機艦動態,國防部運用聯合情監偵手段,都能有效掌握、應處,對於中共各種可能行動,都以料敵從寬原則進行評估,也列入敵可能行動妥為研討。

另外,傳出美軍ODA特戰分隊在臺協訓陸軍特戰部隊、涼山特種部隊等單位進行高空滲透。孫立方表示,臺美軍事交流的常態性既定行程,都會依照年度計畫、期程執行,細節部分援例不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