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菲律賓大選 民團:選民不信任電子投票

公督盟於立法院中興大樓舉辦「2022菲律賓大選觀察臺灣觀選團報告」倡議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公督盟於立法院中興大樓舉辦「2022菲律賓大選觀察臺灣觀選團報告」倡議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菲律賓總統大選於5月9日結束,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以壓倒性票數當選;而在臺菲律賓人可用電子投票,台灣自由選舉觀察協會等團體,受邀擔任國際觀選員協助觀察此次選舉,他們於10日召開記者會分析此次選舉結果,並認為菲律賓採用電子投票但卻對此高度不信任,因此政治制度的改變,需要當地的高度共識。

根據菲律賓總統大選的開票結果,小馬可仕與現任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女兒薩拉(Sara Duterte)搭檔並獲得3千萬票,超過當選所需的2,750萬票,且領先對手現任副總統羅貝多(Leni Robredo)的1,400萬票;小馬可仕是前總統馬可仕的兒子,前總統馬可仕曾統治菲律賓長達二十餘年。

而本次總統大選,菲律賓有在臺灣開設臺北和高雄的海外投票站,讓在臺的七萬餘名菲律賓人能夠進行電子投票,而公督盟與台灣自由選舉觀察協會等人,受國際觀選組織ANFREL邀請擔任國際觀選員,進行觀選任務以防止選舉舞弊的問題。

台灣自由選舉觀察協會榮譽理事長洪耀南表示,菲律賓過去世襲問題,導致作票情形嚴重,所以除了用制度限制總統不得連任等,也用電子投票解決問題,但選民仍不信任電子投票,認為有作票問題。另外,菲律賓也有很多假資訊。

洪耀南解釋,這類不在籍投票牽扯眾多因素,如實施範圍多廣,菲律賓只能投正、副總統及政黨,所以不在籍投票不代表進步,而是在公平跟信任下實施的,所以不在籍投票要多方考量,而且制度設計很重要。

公督盟副執行長甘順基表示,此次僅有臺北、高雄兩個投票所,選民的移動成本高,加上疫情問題,導致不少菲律賓人放棄投票,而且還有因郵寄可能變成廢票的問題,臺灣若要採行這樣的制度,需要共識跟信任,否則可能會有陰謀論的產生。

公督盟理事長曾建元表示,菲律賓實施的通訊投票討論已久,藉本次觀選機會,能讓臺灣就近觀察電子投票的情況,這值得臺灣觀摩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