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木柵機廠篩檢站可當野戰醫院 黃珊珊:非中國式方艙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政府11日在北捷木柵機廠設置防疫急門診,副市長黃珊珊9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未來也可能轉型為「野戰醫院」,以舒緩各大醫院的壓力。而她10日赴現場視察時強調,野戰醫院只是戶外門診的概念,以保留醫院收治重症者的量能,與中國方艙醫院的概念不同。

臺北市政府繼在北投士林科技園區設置車來速篩檢站後,也規劃在北捷木柵機廠停車場設置防疫急門診,每天可採檢800人。黃珊珊在臉書發文表示,此處的防疫急門診由萬芳醫院一肩扛起,將在最短的時間內提供服務,欲採檢的民眾同樣需要事先預約;由於現在各大醫院面臨量能不足的問題,屆時將轉型成「野戰醫院」,舒緩前線的壓力。

黃珊珊10日前往現場視察時指出,「野戰醫院」就是戶外門診的概念,是一個在打仗時可以獨立作業的地方,讓輕症者與重症者分流,民眾不用全部都集中到醫院看診,以保留醫院本身量能,因此不要解讀為中國方艙醫院的概念;由於木柵機廠接近新北市新店區,北市府不會拒絕其他縣市民眾來看診,希望可以緩解萬芳醫院的壓力。

萬芳醫院副院長李明哲表示,木柵機廠作為戶外門診可以處理輕症病患,但重症就不適合,目前規劃民眾看完門診後帶藥回家休息,再透過居家關懷留意病人後續狀況,未來若發現有重症病患就會轉回醫院內收治,希望能以這樣的方式讓民眾漸漸適應木柵機廠戶外門診,減少去醫院看診的人數。

此外,黃珊珊也提到,目前北士科車來速比較傾向以PCR採檢為主、拿藥為輔,未來當確診數超過PCR量能時,恐怕PCR也不能做得很完整,屆時就會調整為以門診、拿藥為主,PCR則轉為在能力範圍內盡量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