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擬開放民眾進口快篩自用 陳時中:成效自負、不得販售

快篩實名制供不應求,放寬國人自行輸入呼聲頻傳。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0日表示,擬開放2個月時間讓民眾進口自用快篩。(中央社)
快篩實名制供不應求,放寬國人自行輸入呼聲頻傳。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0日表示,擬開放2個月時間讓民眾進口自用快篩。(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本土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持續升溫,快篩實名制供不應求,放寬國人自行輸入呼聲頻傳。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0日表示,擬開放2個月時間讓民眾進口自用快篩,雖不限廠牌、不用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但成效自負、不得販售,也不適用於任何防疫規定。

根據衛福部現行規定,民眾從國外購買自用快篩試劑須由食藥署逐案審查,且須繳交2千元行政規費。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近期建議,政府「開放自主進口合規快篩」、「快篩資訊便民查詢」、「合法合理採購機制」。陳時中表示,政府從未禁止廠商進口,只是有一定輸入程序,因應民眾需求,未來擬鬆綁相關規定約2個月,也可能取消2千元行政規費的規定,屆時民眾進口自用的快篩試劑可不限廠牌,也不用通過食藥署緊急使用授權,但成效自負、不得販售,也不得適用任何防疫相關規定。

疫情升溫,有民眾表示,曾經確診後又再度染疫。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自今年初統計至今,總計再度染疫確診者有268例,不過無法評估是再度染疫,或為染疫一段時間後的時陰時陽。

 9日單日口服藥量破千 使用量創新高

至於口服藥物使用情況,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9日使用量明顯成長,共發出819人份輝瑞口服藥、默沙東口服藥物則開出218人份,為使用口服藥以來單日人數最高一天,其中輝瑞有423份,是由醫院、醫院負責的集中檢疫所開出,另300多份則是經過視訊診療與居家照護判斷、開出處方箋後,由藥局開出,藉由到宅送藥或家人代領發出。

提升效率 簡化藥物使用表單

指揮中心逐步簡化送藥到宅流程。羅一鈞表示,早上已發出新公文,即日起簡化口服抗病毒藥物使用表單,分別為病人治療同意書、藥物申請與領用檢核表,及口服藥物切結書。

羅一鈞說明,因為新冠口服藥沒有藥害救濟,因此需要事前告知病人相關優劣,將從紙本同意書,改為加註相關字樣即可;藥物申請與領用檢核表則改為免填、免繳回,改以健保代碼做領用紀錄;病人治療紀錄表也簡化成非必填,改由病患住院或照護後續團隊處理。

國外19廠牌快篩試劑  已通過食藥署緊急授權

根據食藥署資料顯示,通過緊急使用授權專案輸入快篩試劑共19款廠牌,以美國與韓國製造為大宗,另有德廠亞培(Panbio)及另款中國製BD家用新型冠狀病毒抗原快速檢測套組。經查,這款中國製快篩是由新加坡商必帝公司台灣分公司引進,製造地點在中國江蘇,5月3日才取得EUA,尚未確認是否已在市面販售,價格也不明。

儘管產品說明書上所列的產地不一定等於原產地,但製造地標示為中國仍顯得敏感。據了解,快篩通過EUA審查的主要標準是以安全性等品質項目為重,而非產地。

另有7件為國內核准專案製造的快篩試劑,福爾威創、飛確 RV2、台塑生醫、凌越、速可安、長興等6款,其中飛確 RV2占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