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嚴控出國人員 傳護照綠卡頻被剪角

中國國家移民管理局近期發布通告稱,國家移民管理機構將繼續實施從嚴從緊的出入境政策。圖為一架中國國航班機。(Thomas Lohnes/Getty Images)
中國國家移民管理局近期發布通告稱,國家移民管理機構將繼續實施從嚴從緊的出入境政策。圖為一架中國國航班機。(Thomas Lohnes/Getty Images)

【記者李淨/報導】中共當局近期進一步收緊出入境管控措施,包括加強國際航線的審查力度,以及嚴控護照換發等。有網民披露,頻頻出現出國人員的護照、綠卡被海關剪角的現象。

此前,中共移民管理局曾以防疫為由實施了一系列「從嚴從緊」政策,對非必要非緊急出境事由暫不簽發普通護照等出入境證件,目前,相關的管控措施已升級到取消或推遲申請人的出國出境計畫。

大陸各地網民曝光了當局收緊出國人員管控的情況。有網友發帖披露,當局加強加大國際航線安檢過程的審查力度,發現疑似國際航線可疑人員帶到警務室備案;凡出現仇國仇黨情緒的不予出境,如行李中出現別國永居卡、大量外幣等,凡存在惡意出境動機的,一律當場銷毀。

微博知名美食博主「韋嗯Wayne」近日披露消息,現在已經停止換發護照,也沒有旅遊簽證,短期內(大概三、五、十年?)出國旅行就不要想了。

5月5日,這位博主還提到,昨天助理去換護照,預約好了但現場說不辦理,沒有具體理由,以後出國旅遊應該很難了,大家以前玩過就好……

一週前,網易新聞曾報導,中共國家移民管理局4月28日發布了有關出入境管理的官方通告稱,國家移民管理機構將繼續實施從嚴從緊的出入境政策。

報導稱,對於出國務工的人群來講,申請護照的阻力偏大,提交材料的流程也更複雜,出境時被勸阻的可能性也較高。年齡稍大,即不處於適學年紀的人群,以留學名義申請護照阻力大,被拒的概率也很高。

一位華人網友發帖說,自己今年38歲,申請留學赴美,雖然自己已經拿到了美國一所高校的Offer,但當他持Offer向當地出入境管理部門申請護照時卻被拒絕,相關部門告知他,「年齡太大,留學的理由不可信。」

另一名有意帶5歲孩子前往美國讀書的網友表示,自己孩子的護照已經過期,在幫孩子續辦護照時遭到了相關部門拒絕,理由是,孩子年齡太小,不宜過早出國接受國外教育。

據一段視頻顯示,一位網友曝光他在中國海關的一段親身經歷。他說,海關人員一天剪幾十本護照,為了能夠順利通關,他盡量找一些「正能量」的理由。

責任編輯:胡宇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