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千餘座蔣公銅像待處理 內政部坦言:壓力很大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右)11日在立法院指出,在做轉型正義的過程底下,和解是最重要的價值。(中央社)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右)11日在立法院指出,在做轉型正義的過程底下,和解是最重要的價值。(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將於5月底解編,清除威權象徵的蔣介石銅像任務將由內政部承接,民進黨立委王美惠11日質詢時指出,全臺1,500餘座尚有逾六成未處理,要求內政部提出規劃報告。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坦言,「我們壓力很大」,最重要的是要有「和解的心」。

促轉會將於5月30日任期屆滿後退場,相關業務將移由內政部、法務部、文化部、衛福部、教育部、國發會等六大部會承接。王美惠11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時指出,最棘手、最難處理部分的是由內政部接手,以蔣介石銅像移除任務為例,促轉會調查全臺約有1,500餘座,但至今卻只處理了三成三,等於還有上千座位處理,內政部該如何處置。

對此,花敬群答詢表示,政府會有基金跟制度來處理。他認為,在推動轉型正義的過程中,和解是最重要的價值,所以要有和解的心,處理這些事情才會順利,如果有極端的觀念就會有困難,威權象徵遺址管理的業務未來將回歸內政部,未來還需要更多的討論,盼能討論出可以和解處理的路徑。

王美惠追問,內政部未來是要找公園放置,還是有其他處理方法,要求提出規劃報告。花敬群則坦言,「我們壓力很大啦,遇到也要承擔起來」,相信越討論會越清楚要如何處理,並允諾將提供報告給立委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