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日圓貶值卻沒外國遊客 日本錯失1.1兆元觀光財

圖為日本的東京鐵塔。(CHARLY TRIBALLEAU / AFP)
圖為日本的東京鐵塔。(CHARLY TRIBALLEAU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日圓近期維持貶值態勢,來到20年的低點;過去每當日圓貶值,通常會吸引大批外國遊客湧進日本,不過受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日本難以恢復到從前的旅遊盛況;外媒指出,這導致日本經濟損失約4.8兆日圓(約新臺幣1.1兆元)的外國遊客觀光財。

彭博社週三(5月11日)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上週表示,日本將自5月開始放寬應對疫情的邊境管制措施,預計6月進一步開放外國觀光客入境,這意味著日本睽違2年多來,將迎來首批外國觀光客。

儘管如此,日本要回到疫情前近3,200萬的遊客人數,還有很大一段距離。文章指出,日本2019年觀光客的直接支出達4.8兆日圓,如果把這些現金透過旅遊和飯店產業流入日本各地區經濟的效益算進去,金額更可觀;雖然日本不是全球唯一因疫情影響旅遊業的經濟體,但若具高消費力的外國遊客到來,日圓貶值的狀況看起來會更不一樣。

在北海道函館開了3家鮮魚料理餐廳的Hidefumi Murota表示,日圓貶值提高了成本,但同時間卻完全沒有外國遊客,這些外國遊客的消費往往比日本當地人多,他希望外國遊客很快能入境,因為對他們這地區來說,外國遊客相當重要。

報導指出,雖然岸田文雄的目標是從6月起,讓日本與其他七大工業國集團(G7)成員國一樣開放邊境,不過分析師預測,日本不會出現大幅鬆綁,特別是在今年夏天的日本參議院選舉之前。

日本民意開始傾向放寬邊境

自從前首相安倍晉三大力振興旅遊業以來,日圓貶值一向是帶動日本地方經濟的大功臣。美元兌日圓匯率從2012年的平均1美元兌79.83日圓,跌至2019年的1美元兌109.03日圓,現在更跌破1美元兌130日圓關卡,這一個匯率水準本應該讓外國遊客進一步大增。

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分析師Masato Koike坦言,外國遊客入境消費,可能是一般民眾和企業,真正看到日圓貶值帶來好處的最明顯方式,否則他們只會感受到成本的增加。

根據日本新聞網(JNN)週末進行的民調,目前日本民意開始偏向放寬邊境管制措施,支持放寬人數達48%,高出反對的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