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共軍直升機越臺海中線 國防部判定為實戰化驗證

國防部副部長王信龍(圖)11日在立法院受訪表示,國防部對中共任何軍事活動都完全掌握。(中央社)
國防部副部長王信龍(圖)11日在立法院受訪表示,國防部對中共任何軍事活動都完全掌握。(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機艦近期在西太平洋、臺灣周邊海域頻繁活動,共軍1架「武直-10」直升機甚至踰越臺海中線。國防部副部長王信龍上將11日表示,該機確實越過臺海中線約0.5海里(約0.9公里),此為中共「實戰化驗證」,國軍會運用多重作為應處,並納入戰訓構想。

中共遼寧號航艦自5月1日穿越宮古海峽後,已於西太平洋停留10日。根據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揭示,遼寧號自5月3日至8日進行為期6天的艦載機起降訓練,包括殲-15戰機、直-9直升機等皆於演訓序列中,總計艦載戰機和直升機起降次數超過200次。

此外,中共10日晚間派遣1架次「武直-10」直升機與2架次「卡-28」反潛直升機侵入臺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空軍循例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廣播驅離並以防空飛彈追監。根據空軍公布的示意圖,共機出現切過海峽中線的異常侵擾活動,其中1架次的武直-10直升機以繞行方式穿越臺海中線。

共軍對臺施壓  國軍能因應

立委王定宇11日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質詢時詢問,中共軍事舉措的目的為何?另根據日本防衛省統計,遼寧號近日艦載機起降架次達200次,是常見還是罕見情況?國防部聯二次長顏有賢中將表示,我方也有相關統計數據,但不便公開報告,過去都有相關演訓紀錄。

王定宇追問,中共整體軍事能力有所提升,無論「反介入/區域拒止」等作為都在此列,國防部判斷,有無能力反制中共?顏有賢回應,他國軍事活動的數量不是問題,所在位置才需要考慮,國防部天天研析、評估相關動態,認為中共不外乎是為了演練拒止外軍,讓臺灣有壓力。

王信龍表示,中共相關動態我方都完全掌握,也絕對有能力因應,而現階段共軍的後勤支援、兩棲作戰都有問題,仍力有未逮,國軍都非常清楚,但中共持續進行相關演練,驗證「實戰化」能力。至於西南海空域有無艦艇活動?王信龍說,不便透露,但中共的表現就是對外宣示演訓,進行文攻武嚇。

航艦編隊規模創高 北京炫耀遠洋戰力

對此,前國防大學政戰學院院長余宗基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分析,遼寧號在西太平洋演訓有四個目的,首先這次共軍航艦編隊數量是史上最多,總共有8艘,理論上水下還有2艘核子攻擊潛艦,等同參照美國航艦打擊群10艘艦隊的標準編組,目的是想傳達,共軍與美軍擁有同樣完整的遠洋打擊群實力。

其次則是想傳達中共海軍與俄軍不同,他解釋,這次俄烏戰爭,俄國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Moskva)巡洋艦被擊沉,全世界都認為,海軍實力較俄軍還弱的中共,未來如果對臺動武,下場可能會更慘烈,所以中共想藉機洗刷陰影。

第三,以往中共海軍的反艦能力較弱,但近期官方釋出055型飛彈驅逐艦相關影片,其中特別宣傳鷹擊21型反艦飛彈試射成功,該彈射程約1,000到1,500公里,再加上052D、055驅逐艦也都具備鷹擊18型反艦飛彈,射程約540到600公里,目的是證明反艦能力已超越莫斯科號。

遼寧號有先天不足 戰力難敵美軍

第四,想翻轉遼寧號戰力不足的印象。余宗基表示,遼寧號採滑跳式甲板,對戰機起降速度有很大限制,加上殲-15戰機又大又重,評估遼寧號只能攜帶20架,其餘30架應該都是直升機,所以從航艦戰力來看,與美軍有巨大差距。

他表示,從日本防衛省公布的資訊顯示,這次遼寧號艦載戰機和直升機起降超過200次,目的是想向外界傳遞,共軍的海上起降技術已成熟,但受限於滑跳式甲板起降的無解短板,所以戰機只能油料半滿、武器攜帶量大減,戰力遠不如美軍。

不過余宗基強調,這次052D攜帶鷹擊18型反艦飛彈,突顯區域拒止能力有所提升,有可能把日本方向與菲律賓方向的美軍拒止在外,這也讓美日與臺灣感受到,未來美日要馳援,可能要面臨中共航艦戰鬥群的威脅。

須提防共軍穿越島鏈  威脅美軍補給

他表示,美軍評估中共海軍的戰力,可能已能突破第一島鏈,並在第二島鏈對美軍的運補進行攻擊,從俄烏戰爭顯示,即便戰力不如對方,但只要運補輜重的船艦或車輛遭受攻擊,也能讓作戰部隊面臨沒有補給的困境,所以美軍決定進行防範,要在第一島鏈廣設油彈設施。

余宗基也提醒,臺灣東部是國軍戰力保存的重要基地,若共軍從臺灣東部海域進入,會迫使臺灣的防禦陣線變成兩面受敵,對戰力保存造成巨大壓迫,他評估這應是共軍戰機、軍艦部署在東部外海的主因。

另外,對於共軍多型機種頻繁侵擾臺灣西南空域,余宗基說,共軍在臺灣西南區域進行演練,目前是想對臺灣合圍、兩面夾擊,由於美日距離巴士海峽較遠,臺灣的潛艦戰力也較薄弱,所以中共不斷進行演習,就是想在戰時建立巴士海峽的水下通道,讓潛艦能順利前往臺灣東面。

至於「武直-10」直升機踰越臺海中線,余宗基認為,應該是美國國務院更新美臺關係文件,刪除「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等相關敘述,所以共軍透過踰越中線,藉此表達對美國的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