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8種常見病灶 恐暗藏「影子病」

醫學界推測影子病的產生可能有兩大原因,但真正的病因是與這種疾病不相關的另外一種疾病,換句話說就是一種疾病發生後,另一種疾病的發生風險會明顯增加。(Shutterstock)
醫學界推測影子病的產生可能有兩大原因,但真正的病因是與這種疾病不相關的另外一種疾病,換句話說就是一種疾病發生後,另一種疾病的發生風險會明顯增加。(Shutterstock)

文/記者林文
臨床研究發現,當罹患某種疾病時,其病因其實是另一種不太相關的疾病,因而被稱為「影子病 」。

醫學界推測影子病的產生可能有兩大原因:一個是某種疾病對身體造成傷害後,會引發第二種疾病;另一個是基因有缺陷、生活不正常、運動不足,或是有吸菸、喝酒等不良習慣,觸發一種疾病,但真正的病因是與這種疾病不相關的另外一種疾病,換句話說就是一種疾病發生後,另一種疾病的發生風險會明顯增加。

針對第一個原因,美國《預防》(Prevention)雜誌提出8種常見的病症和其影子病,同時建議民眾,當罹患這些疾病時,應採取更積極的檢查和預防措施,及早診斷和治療。

1.偏頭痛:其實是心臟病、中風

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曾經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偏頭痛發作的頻率為每月1次以上或每週1次以上時,引發心臟病的機率將分別增加50%和3倍,而且偏頭痛患者也容易引發腦血管方面的問題。

如果偏頭痛定期發作,同時又伴隨有視覺障礙,例如:重影現象,就要特別注意可能有心臟病或中風的危險,建議平時要控制飲食和體重,立即戒菸、戒酒、多運動。

2.哮喘:其實是憂鬱症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指出,18%的哮喘患者會同時罹患憂鬱症、焦慮症等心理疾病。呼吸困難會引起憂鬱和焦慮,進而加重哮喘的情況,建議哮喘或心理疾病患者,應接受對應疾病的檢查。哮喘難以治癒,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加重心理負擔,日常生活應減少接觸過敏原,家中盡量不養花草和寵物,養成運動的習慣,並多吃蔬果、全麥食物,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量,以降低哮喘發生率。

3.代謝綜合症:其實是腎結石

在下列5種病症中,如果有符合其中3種者,即為代謝綜合症患者:腹部脂肪多、血脂高、好膽固醇少、血壓高、糖耐量異常。

代謝綜合症會導致腎結石,有2種或3種上述病症,引發腎結石的機率分別增加54%和70%;代謝綜合症與冠心病、糖尿病也有一定關聯。簡單來說,肥胖是發生代謝綜合症和腎結石的主要原因之一。要預防腎結石,建議每天喝水2公升以上;不偏食、不暴飲暴食,少吃豆腐、菠菜等高鞣酸食物。

4.牛皮癬的影子病:心臟病

美國賓州大學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牛皮癬患者引發心臟病的機率會提升,情況較嚴重的患者,引發心臟病的機率還會加倍。牛皮癬是因為免疫系統失調,所以不會傳染,當體內出現發炎反應,皮膚組織生長比一般人快7倍,會導致大量皮屑脫落。建議患者要多注意心血管健康,定期前往醫院檢查心血管功能,不抽菸、不喝酒,並保持規律運動、均衡飲食,少吃魚類和蝦類。

5.子宮內膜異位症的影子病:黑色素瘤

法國進行的一項研究證實,子宮內膜異位症患者的黑色素瘤發病率會增加62%,推測這可能是基因缺陷問題。建議子宮內膜異位症患者要接受黑色素瘤的篩檢,平時也要經常自我檢查皮膚的變化,如果發現黑痣明顯變大,表面凹凸不平,顏色明顯加深或發亮,邊緣變得不規則,或是出現衛星狀小黑痣等情況,務必盡快就醫。

6.高血壓的影子病:糖尿病

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曾經對3.8萬名中年婦女進行為期10年的研究。此項研究結果顯示,無論身材胖、瘦,只要是高血壓患者,其引發糖尿病的機率會提高2.5倍。這兩種疾病的共同病因是體內發生炎症,或是血管內壁功能失常,還有飲食不健康、肥胖、少運動等都是危險因素。建議罹患糖尿病風險較高的族群要定期量測血糖,飲食少油、少鹽、少糖,並且戒菸、戒酒,都能降低罹病風險。

7.肌少症的影子病:肩頸痠痛

現代人普遍運動不足,容易加速肌力退化,進而造成肌少症。在辦公室工作的上班族,長時間使用電腦會造成過度使用手指、手臂,容易引發肩頸痠痛,而且整天只動上半身,消耗的熱量少,肥胖很容易找上門。如果再加上睡眠不正常,免疫力會逐漸下降,進而提高感染疾病的機率。建議每週安排固定的運動時間,多走路、少搭車,在辦公室盡量找機會離開座位並多走動。

8.飲食不均衡的影子病:癌症

現代人的飲食偏向精緻化,造成身體攝取過多的蛋白質、脂肪、熱量和膽固醇,無形中增加了胃腸道、肝膽、胰臟、前列腺、乳房、卵巢、子宮等器官發生癌症的機率。建議飲食應多攝取纖維質和維生素,不但有助於排出體內的毒素,也能降低肥胖發生的機率,進而避免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上身。◇